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周敦颐“和”思想的当代价值

作者:周良英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1时27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周敦颐,湖南道县人,中国宋明理学开山鼻祖之一、濂溪学派创始人。早在近千年前,他就主张“阴阳里而后和”、“天地之气感而太和”、“政善民安则天下之心和”,并从“天道合一”、“宽容”、“无欲”和修德四个角度,系统论述了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自身身心和谐。周敦颐“和”思想中的精华,历经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深深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中,对于今天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继承和弘扬周敦颐“天人合一”的思想,努力促使人与自然相和谐。在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中,周敦颐认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的活动就是大自然的活动,人只有与大自然保持一致,融为一体,才能处处顺畅,事事亨通,并总结出了“人合自然,人事合天事,人道合天道,合则吉,悖则凶”的人与自然相处的原则。周敦颐“天人合一”的生态和谐思想,对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生态文明,促使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解决目前我国存在的资源危机、生态失衡与环境恶化等问题,都具有积极意义。必须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继承和弘扬周敦颐“宽容”的思想,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关于人与人和谐,“忠”、“恕”、“师”周敦颐都有论及,但最有特色的是“宽容”。《通书?爱敬第十五》:“问曰:有不善?曰:不善则告之不善,且劝曰:庶几有改乎?改则为君子。有善一,不善二,则学其一而劝其二。”他认为谁都可能有过,谁都可能改过,改则为君子;宽容者学人善而恕人不善,因而对别人不可能不爱敬,因而人与人之间不可能不和谐。人与人之间融洽相处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因此,我们要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想认识事物,用宽容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最终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继承和弘扬周敦颐“无欲”的思想,促进人的内心和谐。关于人自身身心和谐,周敦颐从多角度进行过论述。如“诚则自然,自然则无为,无为则无欲,无欲则身心平和”;“万象当前,动则欲,静则无欲,无欲则慎独,则视听言动和谐明达”;“幸与不幸,不在功过,而在身心如何系于功过”;“人之务名,名实不副,身心焦虑忧患;君子务实,实至名归,身心安泰祥瑞”;“人之身心有系于富贵,有安于贫贱,有不言富贵贫贱,有富贵贫贱不与世俗同”,等等。以上所有论述的核心思想是“无欲”,即无私欲、无贪欲。可见,个体良好的心态,健全的人格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在当今物欲横流,亚健康人群增多的社会,应大力弘扬周敦颐“无欲”思想中的精华,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以开阔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一切,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倡导和谐思想,提高人的境界、情趣、品位,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继承和弘扬周敦颐重道修德的主张,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周敦颐作为中国理学的开山鼻祖,一生都重视道德修养和道德教育。他认为衡量人生价值的高低,不取决于能量的外化,而取决于自身道德拥有的多寡。他在《通书?师友上》中说:“天地间至尊者道,至贵者德而已矣。至难得者人,人而至难得者道德有于身而已矣。”他认为天地间至尊至贵的是道德,万物中难得者是人,人之所以难得是因为身有道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要求我们必须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在全社会广泛倡导爱国、敬业、友善等道德规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重点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深入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从而使社会达到更高程度的和谐状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