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与创新

作者:罗志丹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1时04分39秒 编辑:redcloud

题记  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在长沙召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创新座谈会,这是对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充分肯定

 

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机所在。近年来,我们坚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的原则,围绕中心工作,拓展教育内容,逐步构建起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络,取得了较好成效。

遵循规律把握特点

改进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首先必须坚持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遵循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把握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未成年人是社会肌体中最新鲜的血液、最具活力的细胞。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对新时代充满热情,对新生活充满希望,但判断力、鉴别力不强;他们重感情,好想象,善模仿,但缺乏理性分析;他们生动活泼,具有敏感而率真的天性,但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注重自我发展,主体意识、平等意识强,但互助合作精神和自律、自制能力相对较弱。在工作中,我们尊重他们特有的思想活动规律,多沟通,少说教;多引导,少堵塞;多鼓励,少埋怨,充分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长沙市开展的“快乐系列教育”,把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寓教于乐,让他们在游戏、娱乐中丰富知识,增长见识,明辨是非,健全人格;在日常行为中去体验、去感悟、去构建社会与时代所希望他们拥有的爱国情怀、民族情节、集体意识。长沙开福区开展的“快乐大篷车”活动,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创新案例一等奖。

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近几年来,我们在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上不断改进创新。一是办好金鹰卡通频道,抓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落地覆盖。金鹰卡通频道已于2004年开播,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上星的省级少儿频道。二是生产适合未成年人的优秀作品。省新闻出版管理部门3年内共安排未成年人读物选题900种,2005年和2006年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我省共有《中国男孩洪战辉》等12种图书入选,两年均居全国第三位。三是扶持动漫产业发展。“虹猫蓝兔”、“蓝猫”已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长沙动漫科技城已发展动漫企业数十家,成为全国第三大动漫生产基地。四是加强青少年活动场所的管理与建设。全面落实了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律实行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半票或免票的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设校外活动阵地。目前全省60%以上城市社区已建立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改进方法强化举措

在信息渠道、传播途径、娱乐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我们根据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手段。

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黑网吧”、“黄网吧”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我们把开展整治违法违规网吧、清除互联网有害信息作为工作重点,2004年暑假至今共开展了6次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网吧20万家次,查处违规网吧3万多家次,全省网吧由3年前的14000多家压缩到8000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化网吧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了规范管理,科学运营。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按照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化解消极影响,确保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教育网站上开设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页、专栏,在学校、图书馆、青少年宫和部分社区建立了绿色上网场所,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提供阵地。在青少年中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引导他们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共建网络文明。

抓好手机文明短信发送活动。手机短信在青少年学生中传播快,运用广,我们鼓励创作文明、健康的手机短信,抵制灰色、黄色的垃圾短信,积极探索运用手机短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手段。岳阳市从今年元月开始开展文明短信息有奖征集发送活动以来,共收到原创的文明短信息2000多条,发送人数达15万多人次,其中青少年学生5万多人次,把握了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

拓宽视野齐抓共管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群体分层次、多样化的特征日益明显,未成年人中也出现了新的群体,如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辍学未成年人、流浪儿童等等。针对不同群体未成年人身处不同生活环境的特点,因人制宜,各有侧重,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省委书记张春贤对郴州市“留守儿童”李郴来信,作出了“要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现象,多一些‘知心姐姐、知心哥哥’”的重要批示,并于531邀请来长沙市参加“六一”庆祝活动的100名农村留守儿童代表作客省委常委楼。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也要求有关部门和全社会齐心协作,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具体困难。团省委在今年“六一”节前后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建立了一支3万人的关爱留守儿童“知心队伍”,挑选“知心哥哥”、“知心姐姐”,结对帮扶留守儿童,长期跟踪服务;设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基金”,帮助完善留守儿童学习和文体公共设施,援建活动阵地。省妇联编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手册20多万份,免费赠送给监护人。省教育部门已经或正在全省建设500多所寄宿制学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困难。省文化部门加大了对农村集镇和城乡结合部的违规网吧整治力度,净化文化环境。省关工委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对农村留守儿童实行代管,使2万多名留守儿童得到照顾。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农村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薄弱的状况基本得到了扭转。

解决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就学。确保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享受与城市孩子同等待遇,是必须引起重视和关注的问题。目前,我省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中小学就读人数达到65万多人,占申请入学的农民子女总数的72%

帮教问题青少年。近年来,我们发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热心帮教后进和失足青少年。全省建立帮教小组2.2万多个,帮教失足青少年16.8万人次。广大老同志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导之以行,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使其中14万多人有了明显转变,有的入党入团,有的成了生产骨干。

完善机制着眼长远

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各项创新中最具根本性和长远意义的创新。近几年来,我们努力建立一套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工作不断推进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前推进。

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我们初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了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建立了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全局工作。宣传、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电信、工商、体育、科技、民政、公安、海关、财政、税务等部门,共青团和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在分工中合作,在合作中加强。

创新督查考评机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贵在落实,难在落实。围绕狠抓落实,我们在建立督查考评机制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省文明委领导率省直有关部门对各市州进行明查暗访;省文明办组织相关部门每年对市州和各责任部门进行专项调研;有的市州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邀请新闻记者暗访。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在充实各级文明委的办事机构和加强学校德育网络的同时,我们注重依靠群众力量。发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群众文化体育工作者,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加强业务培训,让他们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基本骨干。组织各类志愿者,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景区景点的讲解、导游人员、相关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研究人员,以及广大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