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蒋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0时43分11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蒋建国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近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就在客观上要求文化有一个大发展大繁荣。湖南文化产业不仅有产业规模,而且有一批市场主体,有一批文化品牌。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探索出具有鲜明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闯出中部内陆省份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径,努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式发展。

 

湖南文化产业的特点

我们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又推动着民族的复兴,这两个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有其历史渊源,这个历史渊源主要是湖湘文化。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近代史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产生了三大人才群体。第一个人才群体就是湘军的崛起,曾、左、彭、胡等湘军领袖,引领后来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的维新运动;第二个人才群体就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产生了黄兴、蔡锷、宋教仁这样一批革命志士;第三个人才群体就是我们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湖南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地利用好了这些资源,初步形成了四大基本特点:一是有产业规模,去年全省文化产业产值667亿元,增加值达到33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5%,基本确立了文化产业在湖南省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二是有市场主体,办文化产业不能只靠政府,关键要走市场,我们建立了十大文化产业集团,目前十大集团在不断壮大;三是有文化品牌,有一系列湘字牌的文化产品;四是有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在茁壮成长。

湖南文化产业之所以发展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已经变成一种消费的方式。众所周知,湖南历来有重文的情结,古代发生三个文化现象:一是炎帝、舜帝两位始祖都从北方到湖南,带来了初级文明;二是屈原、贾谊这两个重要的文化人,遭贬到湖南,留下了千古文章;三是大量发配充军的封建官员和知识分子带来了当时的先进文化。另外湖南可以说是个移民省份,在康、雍、乾三朝,一共从全国17个省移民,移民达到了总人口的67%以上,这样就带来了各地的地方文化。这些现象依次形成了湖南重文的传统。所以现在群众的文化生活说到底是内心世界对文化的感悟比较深,比较热爱,积极投身,积极参与。上个世纪90年代,湖南就提出了“发展文化经济,建设经济文化”;当人们还在争论文化的事业产业属性时,湖南省就提出要把文化作为事业来建设、作为产业来发展、作为行业来管理。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有文化活动场所,有文化享受内容。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所以,群众的文化消费有了明显的增长,特别是在我省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以后,整个文化消费呈现井喷趋势。

 

“湖南文化现象”形成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走向

文化发展有自己独特的规律。近些年来,被业内学者专家称为“湖南文化现象”且在全国叫响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湘字号文化品牌的形成,完全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文化建设,遵循文化发展规律而选择了正确的文化发展战略,同时也是与文化部门致力于文化建设,广大群众支持文化建设密不可分的。

当前文化和经济已经开始连为一体,可以说经济的一半是文化,文化的一半是经济,经济文化正在走向一体化。文化的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行业以及各个方面。下一步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扎实实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去年我省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制订了文化强省战略,提出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式发展。湖南文化产业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之下,肯定会有一个比较高速的大规模发展,这点我们充满信心。

 

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湖湘文化是湖南文化建设的三大任务。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通过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内容,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要有载体,文化产业就是载体,开展红色旅游也是载体。

20世纪的湖南,英才辈出,谱写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篇章。湖南因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蔡和森、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而在全国占有独特的位置,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红色文化景观,构成了红色旅游的独特资源。所以,必须注重发挥这一特有优势,紧紧抓住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大力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每年的红色旅游人数都在不断增长,效果越来越显著。人们寓教育于旅游之中,寓教育于欢乐之中,把教育放在一个广大群众能够更好、更乐意接受的方式之中,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文化软实力无形而坚不可摧

党的十七大报告正式提出要增强我们国家文化的软实力,这对全国的文化建设工作是个很好的定位和指导。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和一个国家文化模式所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古往今来,每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有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每一个现代国家都把文化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文化的发展,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文化传承、变革与创新。如果离开传统、割断血脉,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

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问题是价值观念问题。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强烈的文化认同是难以估量的,形成了我们民族特有的核心价值观念。怎样使这些价值观念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而且深入人心并代代延续下去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文化建设。只有通过文化建设的方式,才能更好地传播这些价值观念,更好地宣传这种价值观念,更好地渗透这种价值观念,才能植根于人的脑子里,见诸于人的行动中。

文化软实力是无形的,但是它是坚不可摧的。坚不可摧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民族真正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国家真正的实力所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关键要在两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要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使之成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体和内在动力,去推动改革,推进发展;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覆盖面和服务质量,努力消除公共文化服务的城乡差别、贫富差别,努力为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利的实现,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要推动形成新的文化产业格局,走市场化的路子。要注重文化创造力,特别是开发符合受众需求的文化精品,应当作为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它包括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挖掘,进行创造性转化工作和创新,也包括发挥创意和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要把握机遇,大力发展优势产业;要利用我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和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的有利条件,做强做大我省的动漫和数字娱乐产业,并且在今后开展适度的对外品牌并购,强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化项目和特色城市文化产业;要大力发展影视、出版、广告等媒体产业,同时,利用不断累积的资源和管理经验,更好地推动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努力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份额。

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是当前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硬任务。

 

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

湖南之所以能够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关键在于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支持。早在上个世纪末期,湖南就提出了“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的口号,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主要抓好了三件事情:一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下决心实施打造实体、打造市场主体这样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把文化生产力充分释放出来。二是加大投入。湖南的财政不能算是富裕,但是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历来比较重视,尽可能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培养一支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经过十多年来的培养锻炼,到现在已经门类比较齐全,工作水平也在走向成熟,有的甚至在走向高端。

说到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我认为有这样10条:一是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适应时代要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二是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弘扬湖湘文化精神,积极推动文化内容的创新,始终保持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四是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在文化竞争的大潮中抢占先机;五是积极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占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六是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七是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文化的发展,使地方的文化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八是加强标志性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建立更多的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九是高度重视人才在文化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十是理顺关系,加强协调,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良好文化建设环境。

 

未来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构想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湖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湖南文化产业的主持者、领导者和业内人士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地方没有一点志向,没有一点精神状态,工作是搞不好的,但是如果我们把定位定得太高,也不切实际。有句古话说:“争乎其上,得乎其中,争乎其中,得乎其下”。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把湖南建设成一个文化高地。什么叫做高地呢?就是说要使湖南文化产业在整个文化领域中成为新思想、新理论、新科技、新知识成果、新文化产品的发源地和产出地之一,同时在某些方面成为权威的认证地之一。比如说动漫产业,去年全国原创动漫产量近九万分钟,湖南生产了三万多分钟,占了三分之一还强,全国最大的动漫企业第一、第二都在湖南,这就是说国产原创动漫的有些工作要由湖南来规划和制定。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动漫科技基地,就是来解决有些工作的标准化问题。当然,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考虑,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是不可能达到的。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建设这样一个文化高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很好地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兴起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真正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高校的科研和教育要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这种支撑作用应该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意,我们有一部分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生产的创意来源于高校;二是软件的开发,比如做动漫产业就必须要有比较先进的软件,有的大学承担了这些任务;三是从业人员的培养,这个支撑作用最大,发展文化产业的人才队伍主要是通过各个高校培养出来的。

未来的湖南文化产业还要实现四个不断增强:一是文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这是发展文化的生命力所在;二是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文化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四是文化消费水平和能力不断增强。在“十一五”期间,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整个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要由现在的337个亿增加到600个亿以上,占GDP6%以上,从业人数达到总就业人数的4%以上。通过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用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来鼓舞人民的斗志,用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引领时代的风尚,加速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这是我们做好文化建设最核心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目标所在。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党的十七大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部署。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预言: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引用毛泽东同志这一论断并指出: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这种形势的出现已经为期不远。江泽民同志也说过: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必然要求文化的兴盛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必然催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南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要求,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承担起传承文化、繁荣文化的历史责任,要创造有利条件,动员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文化建设,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志于文化创造的建设者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营造社会主义文化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健康向上的繁荣景象,推动湖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根据作者谈话整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