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心中常怀读者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09时57分55秒 编辑:redcloud

  更名改版的第一期,我们曾从内容上把“党的喉舌、读者知音;忧心为政、真情为文”的办刊宗旨告诉了大家。当今年最后一期《新湘评论》送到读者手中的时候,我们想把刊物形式的设计与编排理念告诉给大家。

  毛主席1960年的亲笔题字是封面的第一要素。我们的版面建筑师和设计师为了把中锋运笔的“新湘评论”四个字,在有限的页面张扬发挥到极致,大胆排成两行,白底黑字,使纵横恣意、一气呵成的刊名一下子就吸引了读者的眼球。整个封面形象极洗练又极醒目,简到了不能再简的红黑二色,点线面的设置,既富于变化,又高度统一。主席题字的行云流水与粗线条的静态色块,红黑相间,动静相宜,彰显出大家书法的非凡气势与红色板块的金石韵味。空白处也有错综交替、大小穿插的讲究,起到了计白当黑的效果。

  我们把刊物翻开,就会感觉到,设计者是在用严谨的做书理念来办刊物。已出版的12期《新湘评论》,期期氤氲着书卷之气。书籍中的篇、章、节、点,做成了刊物的书眉;单面图文结合,统一中见灵动;单双面合观又对称匀衡;两边的切口与天头地角留出的较大空白,是为了方便读者圈点著录,给他们留出思考的空间;严谨的字号字体管理与版式的秩序感,有益于读者专心致志地阅读。在崇尚浮华繁琐的流俗中,《新湘评论》心中常怀读者,注重人文关怀。内芯的编排风格,代表了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素朴之风,栏目的设置,甚至包括开本、纸张、字体的选择,没有故作视觉震撼,没有刻意标新立异,凸显的是一种罕有的温情,一种细腻的体察,一种带着体温的民生关切。我们这样去做,就是想让读者手捧政治理论刊物,不但没有刻板的焦虑,还能够优游其间,舒适地去获取思想,享受阅读的快意。

  “楚人尊凤,楚俗尚赤。”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也为刊物的设计提供了形象与色彩的重要元素。作为先进文化的载体,湖南的党刊秉承着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传统。稍加留意,你会发现每一页面的下方,都有一只美丽的凤凰在翩翩起舞;每一篇文章的结尾,都有一只造型圆润的红色凤凰在默默守护。亲爱的读者,这是具有湖南个性和特色的凤凰,在为你献上吉祥与祝福。

  韬奋说,做编辑的人好像是读者所用的厨子,所差异的,不过厨子所贡献的是物质食粮,编辑所贡献的是精神食粮。厨子要使菜烧得可口,往往要征求主人对于菜单的意见;编辑要把报刊办得满意,也必须经常听取读者的意见和要求。毛主席曾经生动地说,我们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办党刊也是一样。把我们的想法和做法告诉读者,就是为了总结,为了交流,为了进步。真诚地期待你的评头品足和真知灼见。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