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强军兴军的重大决策

作者:刘 薇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17分1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31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强军兴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期我们刊登朱德的《关于晋察冀区军事工作处理情况向中央的报告》,并刊发刘薇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坚持积极稳妥,增强工作合力,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2018年7月3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强军兴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坚持积极稳妥,增强工作合力,不开口子、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为了促进部队专注备战打仗主业,纯正部队政治生态,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998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军队、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后,允许一些单位和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但实践中,有偿服务已经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如果偏离根本职能搞“副业”,容易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难以有效履行部队职能使命,甚至危害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军队建设过程中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1947年朱德在晋察冀军区改组野战军,就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使部队能打“大歼灭战”,从而更好适应解放战争中战略进攻的新要求。

 

  晋察冀野战军成立于1946年9月,归晋察冀军区领导。在解放战争初期,虽然也打了一些胜仗,但战况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对于打大歼灭战还没有得心应手。对此,毛泽东曾在1947年6月14日致电朱德:在今后六个月如能“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就是很大的成绩”。

 

  作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和刘少奇、聂荣臻等分别召开了各纵队、旅、团级干部会议,总结晋察冀军区作战经验教训,深入调研了解情况。造成战斗失利有历史原因,比如抗战后期,日军在冀中平原一带的大“扫荡”十分残酷,部队过去底子就不厚实。随着抗战胜利后,原有的骨干又被调往东北,影响了部队指挥水平和战斗素质;也有现实原因,特别是后方庞大,出征人员少,自筹军饷生产经营时还滋生了贪污腐化问题。朱德形象地称:“现在是吃饭的人多打仗的人少,这不行。”“这种组织不适合于野战军。”

 

  据此,朱德有针对性地在组织上进行了调整。一方面组成强有力的野战军指挥机构,加强野战部队的实力。经请示中央决定,以杨得志为野战军司令员,罗瑞卿为政委,杨成武为第二政委。一方面建立军区后勤部统一完成后方勤务工作,使野战军“割去大尾巴,不做生产,商店归公”,把精力集中到训练和打仗这两件事情上来。这样可以大大增强战斗部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从而适应打运动战与打大歼灭战的要求。

 

  “缩脂”“减负”,强筋壮骨的同时,朱德对官兵进一步加强了战术和技术训练,亲自指导他们如何在平原地区调动敌人,如何攻城打碉堡,如何使用大炮、炸药、步兵协同动作实行攻坚等。经历了改编之后的晋察冀野战军轻快有力,把敌人调动得团团转。1947年10月,晋察冀野战军取得清风店战役大捷,全歼国民党军一万七千余人,活捉军长罗历戎。捷报传来,朱德兴奋不已,诗兴大发:“南合村中晓日斜,频呼救命望京华。为援保定三军灭,错渡滹沱九月槎。卸甲咸云归故里,离营从此不闻笳。请看塞上深秋月,朗照边区胜利花。”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今天,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习近平指出:“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军队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国防军队改革的深化,因为只有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既有现实需要,更有长远的政治考量。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相关工作,从2016年2月开始部署,已经开展了两年多,根据既定安排,将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该项工作要求军队各级机关、部队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开展的有偿服务活动全面停止,主要包括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等15个行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加强指导,中办国办军办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指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涉及诸多复杂因素,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要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确保部队和社会两个大局稳定。目前相关工作势头总的很好,要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还要求,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对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不了了之。

 

  目前,全军15个行业已有12个行业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房地产、农副业生产、招接待3个行业正在攻坚收尾,全军累计停止有偿服务项目比例为94%。根据《指导意见》,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将国家赋予任务、军队有能力完成的,军队特有或优势明显、国家建设确有需要的,以及军队引进社会服务官兵的项目,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对需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的行业项目,由军地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有关标准条件、准入程序、审批权限、运行管理等政策办法,实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政策规定。这是加强军队资产集中统管、走出军地资产置换路子、探索委托管理模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创新突破,有利于推动军地资源优化组合、高效利用,逐步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一场改革。既然是改革,就会触动现有职能、权限、结构、利益。改革之难,就在于突破既有利益格局。特别是行至此时,“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只要方向和路子是对的,那就要下决心推进。习近平指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针对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过程中一些合同期限长、投资金额大、利益纠葛深、涉及民生广的复杂项目及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将主要采取委托管理和资产置换的方式处理。习近平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直面矛盾问题,坚持不懈抓到底。

 

  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到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强军之“强”,改革之目标,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战斗力强。习近平曾坦言:“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重要决策牵住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是一项政治任务、国家任务和强军任务,将其保质保量完成好,我们将会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走得更稳。

 

  如朱德的那一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孜孜以求的是能有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军,能有现代化的武器和后勤,能完成单一兵种向诸兵种合成的转变。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这些早已成为现实。我们今天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锻造能跟强大对手抗衡、过招并打赢的雄师劲旅。“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