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向着太阳奔跑

作者:卢应江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1时49分59秒 编辑:redcloud

  

  

  童年,对许多人来说,就是一场梦,梦里有爸爸的呵护,有妈妈的爱抚,有盈盈的欢笑,有满满的幸福。可沅陵县五强溪镇麻伊伏社区罗银霞的童年无异于一场梦魇:爸爸双目失明,妈妈离家出走,还有一个年老体衰的“药罐子”爷爷需要她来照顾。

 

  这一切,对于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来说太过残忍,然而罗银霞却没有被吓倒,而是毅然地挺直了脊梁,用拳拳孝心照顾亲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每天,繁重的家务劳动几乎挤占她的所有课余时间,除了洗衣做饭、种菜喂猪,她还要给父亲清洗便溺,搀扶他练习行走。她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今年高考582分,被南华大学录取。她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却在艰难的生活里向着太阳奔跑,开出了绚烂的花朵,芬芳四溢、沁人心脾……

 

 

被她撕碎的十块钱

 

  2007年2月26日,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日子,可对罗银霞来说,这一天却如同一块烙铁,在她年幼的心坎上深深地打下了一个烙印,至今想来心里还会隐隐作疼。妈妈就是在这一天离开的,说是要去外面打工,走了就没再回来。

 

  走的时候,妈妈给了她十块钱,要她别告诉爸爸和爷爷。知道妈妈原来是不要她和爸爸了的时候,年幼的罗银霞硬是把妈妈给她的那十块钱撕成了碎片。

 

  不知多少个夜晚,她念叨着“妈妈”,哭着醒来,又挂着泪滴睡去。可是当别人问她想不想妈妈时,她却满不在乎地说:“不想。”在心底,她是多么希望妈妈回来呀,亲一亲她的脸蛋,摸一摸她的脚丫,背着她在村头再走一走……

 

  稍大一点,她得知母亲李小翠因患过脑膜炎,常常神志不清,在家时也不会做家务,还经常将家里东西打烂。从此她心里对母亲的恨变成了深深的牵挂,她将那撕成碎片的十块钱小心翼翼地黏贴好。这黏贴好的十块钱她一直都留着,即使再艰难的日子,也舍不得用,似乎那十块钱上面还留存着妈妈的体温和气息,令她依恋。

 

  妈妈走的时候罗银霞才8岁,妈妈一走,沉重的生活担子就全部落在了罗银霞稚嫩的肩膀。她不仅要照顾15岁就双目失明的父亲,还要照看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爷爷。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这一路走来,她吃了无数的苦,忍受了数不清的委屈。被问及恨不恨妈妈时,罗银霞低下头去,又坚定地抬起头来,说不恨。“爸爸走了,爷爷老了,我只希望妈妈能够回来。”她说,“如果妈妈回来,我保证一定会好好照顾她。”

 

 

父亲的“眼睛”与“拐棍”

 

  罗银霞清楚地记得,妈妈走的那天晚上,得知真相的父亲罗万华号啕大哭,脑壳撞得墙壁“砰砰”作响,他实在不知道这个不幸的家接下来该怎么办。

 

  罗银霞却擦干脸上的泪水,小手紧握着父亲的大手,异常坚毅地安慰他:“爸爸您看不见,就让我来当您的眼睛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罗银霞的家是不能只用“穷”字去形容了,这个家,此刻几乎陷入了绝境。为了赚点生活费,万般无奈之际,罗万华跟别人学起了“算命”。对这事罗银霞心里很有抵触情绪,认为爸爸是在搞封建迷信,还和爸爸赌了几天气。

 

  为了照料好爸爸和爷爷的生活,无论春夏秋冬,她五点多钟就得起床,洗菜、做饭、喂猪食,待忙完爷孙三人早饭后,她才背起书包牵着父亲去麻伊伏大桥“上班”,再急匆匆地赶往学校上课。

 

  放学铃声一响,她又得急匆匆地往桥头赶,再次牵着父亲回到家中,放下书包又赶快割猪草、洗衣服、做晚饭,晚上则埋头做作业。父亲的世界里全是黑暗,为了给父亲解闷,她会把老师白天讲的那些故事说给父亲听,或是给父亲朗读课文。

 

  为了故事不断线,她会找来各种各样的书籍去读,把故事记在心里,回去再讲给父亲听。这倒让她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些书籍给了她无穷的力量。《人生》《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这些书不但打开了她的视野,更让她无惧风雨的吹打,活得果敢而又坚强。

 

  初中后,除了洗衣、做饭、割猪草、喂猪食之外,她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挖地种菜。说来也是奇怪,她种的菜,不管白菜萝卜,长势都非常好,不但够一家人吃,她还会分出来一些送给左邻右舍。罗银霞知道,自己不在的时候,这些街坊邻居可没少照顾爸爸和爷爷,就是身上的衣服破了,也是村里的伯娘婶娘们帮着缝补。

 

  吃着小银霞送来的菜,邻居的眼泪掉进了碗里。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罗万华中风、心衰,瘫痪在床动弹不得。小银霞没有崩溃,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地接受了一切,并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尽力支撑着这个家。

 

  “我无法阻止风雨的到来,也没有能力去修葺好整座房子,可是在风雨到来的时候,我却能多搬些桶桶罐罐,把漏进屋里的雨水接住,让爸爸和爷爷多一块下脚的地方。”

 

  摸着小银霞憔悴而消瘦的脸庞,罗万华想,自己死了多好,死了就不会拖累人了!罗银霞抱着父亲泪水涟涟:“爸爸,您一定要好好的。您走不动,我来当您的拐棍。有您在,我才有了一个家。”罗万华号啕大哭,决心好好活着多陪女儿一些时光。

 

  每次放学回家,罗银霞第一件事便是给爸爸洗脸、擦背、清洗便溺和床单,再给父亲喂药、喂饭。晚上,她还会给父亲做一个多小时的腿脚按摩,按摩的技法都是她从书本上学来的。天气好的时候,她还要搀扶爸爸去屋外走走,爸爸双脚点不得地,她就把爸爸背在背上走。放学回来的时候,她总要给爸爸和爷爷带点水果,或是去菜市场买点肉,给他们补充一下营养。

 

  医生早已给她做过交代,她父亲的病是好不了的,她却不想放弃父亲。她心里有个强烈的信念,只要父亲坚持锻炼增加营养,总有一天能恢复健康。可是,她等到的最终却是失望。2015年,在床上瘫痪一年多的父亲去世了。

 

 

向着太阳奔跑的孩子

 

  “一下子感觉生活麻木、没有了目标。”罗银霞说,以前她好好读书,是希望以后能多赚点钱把父亲的病治好,父亲走后,她的精神支柱一下就坍塌了。

 

  这一年罗银霞初中毕业,虽然成绩下滑得厉害,可是因为底子好,在中考的时候她依然考取了省级示范性高中沅陵一中。进入高中后,老师的开导,同学的鼓励让她渐渐从丧父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恢复了自信,加上良好学习氛围,新的精神支柱在她心底生根发芽。

 

  “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笑对生活残缺,苦难的家庭也会充满阳光!”她在日记中写下的这段话不仅激励着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班主任向老师欣慰地说:“这个孩子身处逆境,却能自强不息,勤奋好学,一丝不苟,兴趣爱好广泛,还是环保义务宣传员,极富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

 

  而罗银霞,只记得别人对她的帮助:2014年3月湖南电视剧频道“心得乐”栏目组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广大爱心人士给予了她极大的关注;学校给她免除了学费,每个月发3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还有1000元钱的助学金;爷爷吃上了国家低保,基本生活无忧;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每年都会给她和爷爷送慰问金……

 

  罗银霞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被评为“怀化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并光荣入选2018年6月“湖南好人榜”。

 

  更让大家高兴的是,今年高考罗银霞考了582分,超过一本线13分,被南华大学录取。7月份五强溪镇很热闹,大家都议论着“罗银霞”这个名字,啧啧称奇于那个考上了一本的苦孩子。因为他们太清楚,这个小女孩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

 

  命运有时候是冷的,人心却是热的,向着太阳奔跑的孩子,终究会追寻到自己的温暖。

 

  “我将来要做动漫电影制作师,希望能做出中国最好的动漫电影。我填报的第一专业就是和动漫相关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罗银霞笑了,一脸的灿烂,让你全然看不出这笑容的背后会有那么的苦涩与心酸。

 

  已进大学的罗银霞有点忧心:自己读大学去了,80多岁的爷爷一个人在家里怎么办?“我想在学校旁边租个房子,把爷爷也带过去。”罗银霞略带忧愁,“只是房租贵,我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

 

  相信,向着太阳奔跑,太阳会给予她更坚强的力量……

 

 

下一篇 说说心里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