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产业融合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秦立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1时56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新宁是5A级旅游景区崀山的所在地,也是我国四大脐橙产地之一。百里脐橙连崀山,崀山旅游和脐橙产业是新宁的两大特色资源。新宁将立足这两大资源,做实“脐橙+旅游”产业融合,奋力谱写新宁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以崀山为引领,整合资源,做好“风景美”文章。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金字招牌”,巩固旅游业支柱产业地位,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以崀山为龙头,打造区域旅游共同体。加强与绥宁、城步等周边县市合作,构建邵阳西部旅游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与张家界、凤凰、桂林等景区区域协作,打造黄金旅游经济带。以乡村为支撑,推动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发展文化、生态、产业等多类型乡村旅游点,推动景、城、乡错位发展。发展农耕文化、新宁山歌等体验活动,增强旅游吸引能力。通过特色农产品与风景观光、文化体验的融合,促进“农产品”向“旅游产品”的转变。以城市为核心,展示山水融城美丽画卷。整合扶夷江水岸资源,加快建设水上乐园、夷江漂流、灯光夜景、水岸商街、民俗风情街等项目,构建水上游线和岸上看线。打造温泉小镇、滨江小镇等主题各异、特色鲜明的慢城项目群,形成生态慢游休闲带。

 

  以脐橙为支撑,激发乡村活力,做好“产业兴”文章。深化农旅融合,进一步提升“旅游+脐橙”融合发展水平,推动园区变景区、品质变品牌、产品变商品。经营规模化。大力培植脐橙种植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出台优惠政策,充分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推动脐橙产业从小户分散经营向规模发展转变。开发品牌化。持续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推动脐橙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统筹产品加工和利用,充分发挥“崀山”牌脐橙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鲜榨橙汁、脐橙精油、脐橙果醋等产品。发展多元化。立足农业的多功能性,大力培育脐橙宴、脐橙园采摘、中医药养生等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积极申报脐橙产业三产融合试点县等国家级项目,配套开发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以绿色为根本,坚持和谐共生,做好“生态好”文章。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实现百姓富、生态好。立足生态抓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切实做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县建设,重点抓好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涵养区等生态敏感区域保护力度。大力实施城市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农旅一体化小城镇,形成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跳出生态抓生态。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找准市场“风向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把发展生态工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板”,着力构建生态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抓治理。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努力构建以石漠化综合治理片区、扶夷江流域、南部山林生态廊道为重点的“一区两廊”生态安全格局。扎实开展封山育林、景区“春花秋色”“四边五年”植树造林、矿山复垦复绿四大工程,彰显“造林、造景、造园、造福”生态效应。

 

  以文化为灵魂,突出传承创新,做好“品牌优”文章。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放大“百里脐橙连崀山”效应,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理清脉络整理文化。深入挖掘新宁民间传说、历史典故,清理历史文化与遗迹遗址,形成文化资源的整体合力。融合旅游创新文化。把文化创新作为文旅融合的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舜帝、楚勇、名人、宗祠、古村、古道等文化元素,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民族民俗文化品牌。结合民俗文化、民间工艺体验旅游,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办好节庆宣传文化。根据不同季节举办花海节、荷花节、龙舟节、帐篷节、越野赛、自行车赛等节庆文体活动,开发攀岩、露营等特色旅游项目,实现新宁旅游“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通过传承和创新,激活“老文化名片”,将新宁的“崀山风”文化建设工程系列活动办成知名品牌。积极探索以演艺形式展现脐橙文化,拉长旅游链条,提升旅游效益。

 

(作者系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新宁县委书记 秦立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