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
——­——学习刘少奇的党性修养理论与实践

作者:聂 勇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1时58分15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作为我党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在党的建设方面贡献尤为突出。

 

  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报告,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毛泽东看到报告讲稿后褒扬它“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该尽快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但这是刘少奇长期理论积淀和修养实践的成果结晶,有着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是我们应该持之以恒加以学习的不朽精神财富。

 

 

  “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是统一的”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出生在湖南宁乡,并在这里成长。这一时期是民族危亡的动荡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纷纷找寻救国救民之道。青少年时期的刘少奇也是如此,绞辫改名、反袁驱张、武力救国……在艰难的求索中,他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武器,认为它“确实是真理,确能救中国”。

 

  1920年春,刘少奇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进入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准备赴俄留学。他在这里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1921年夏,刘少奇与任弼时等进步青年从上海出发,赴俄留学,8月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在东方大学,他系统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后来回忆说:“在东方大学学习八个月……我自己的革命人生观开始确定了……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完全解放而奋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升了刘少奇的思想意识修养,确立和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

 

  在往后的革命生涯中,他总是把马列主义的理论学习置于重要地位,自己学,也倡导身边人员和其他干部群众学。他不但不断学习理论,更把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撰写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论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党内首倡党员修养;《做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在战争年代探讨党员标准问题;《论党内斗争》,“理论地又实际地解决了关于党内斗争这个重大问题”;《论党》,首次全面系统阐述毛泽东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方面,刘少奇做到了高度统一。

 

 

  “要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国共合作破裂,中国革命转入低潮。中共临时中央在共产国际影响下,依然“左”倾,认为“革命潮流是高涨的”“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在这种形势和环境下,一大批实事求是的党员干部因而遭到打压和排斥,毛泽东如此,刘少奇也如此。

 

  刘少奇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思考,认为革命潮流低落,并提出“依乡村来看是高涨的,依城市看是低落趋势”的看法。1928年2月13日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特别会议对刘少奇作了点名批评。1930年8月,他率团赴莫斯科参加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会后留在赤色职工国际工作,却与其领导人在黄色工会和赤色工会问题上意见迥异,被赤色国际领导人戴上了“右倾机会主义”的帽子。1932年元旦刘少奇在《工运指南》发表《罢工的策略》一文,批评“左”倾冒险主义者“看不到罢工的困难,异常轻率地玩弄罢工”,使工人运动遭到失败,认为“在不利的条件下,要善于适时地结束罢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的退却”。1932年2月14日出席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他针对武装暴动的问题提出“实行武装暴动,群众没有发动起来,条件不成熟”的观点。刘少奇的观点虽然合乎当时的革命形势,却不合乎临时中央的意见。1932年3月14日的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会议严厉批评了刘少奇,并转达共产国际的指示:“刘湘(刘少奇)不能担任领导工作。”会议决定撤销他中央职工部部长职务,并发文指责刘少奇所领导的中央职工部和全总党团已陷入“机会主义的泥坑之中”,号召全党“坚决无情的打溃”这种“有害的机会主义路线”。

 

  刘少奇虽然被戴上“右倾机会主义者”的帽子,但他不忘革命初心,牢记自身担负的使命,以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不渝地坚持工作。刘少奇说:“必须在广大群众的革命斗争中,在各种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去锻炼自己,总结实践的经验,加紧自己的修养。”临时中央时期,无疑是刘少奇加紧修养最重要的一个时期。

 

  刘少奇指出,更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他以无产阶级革命以前历代的革命者为例,指出他们在事业取得胜利和成功以后,由于没有加紧修养,从而走向腐化堕落,失去革命性,成为了革命的障碍物,走向了革命的反面。他在1948年12月告诫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得了天下,要能守住,不容易。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他们这种担心有点理由……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因此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纪律性”等方式加强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要自觉地克服和肃清各种不正确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

 

  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天生的,是从社会中产生的,是后天思想改造和实践锻炼的结果。共产党人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不但要摒弃之前身上残留的错误思想意识,还要防止成长与实践中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腐蚀。

 

  他指出,“不论是无产阶级或是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党员,不论是老党员或是新党员,他们会或多或少地带有旧社会的思想意识和习惯”,因此“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由于注重不断克服自身不正确的思想意识,刘少奇的修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加强修养的自觉性也不断提高。

 

  他提出,可能存在某些党员,无加强个人修养之心,无改造主观世界之意,所以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时,就很可能不是用这些正确的理论去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而是“企图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为达到他个人目的的武器”。这些党员如果不肃清这类错误的思想意识,就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

 

  刘少奇认为,“我们的党员,在党内应该反映正确的思想,学习好的模范,而对于不正确的思想和坏的样子,就不应该学习,而应该反对。”这样才能促进自身和他人的共同提高,提升修养水平。他在自身的工作生活中,一直保持勤俭朴素的作风。他严于律己律人,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做到出差“四不准”:不迎送,不请客吃饭搞铺张浪费,不收别人礼物,参观时不搞前呼后拥的陪同。他要求身边人员不要以他的职务相称,一律称他“少奇同志”,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学习刘少奇的党性修养理论与实践,一要勤于修“心”。刘少奇说:“一切共产党员的修养,应该首先是思想意识上的修养。”当今时代纷繁复杂,文化、价值观趋向多元,如果我们不加强修养、固守本心,则易精神缺“钙”、动摇理想信念。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加强修养不断实现心灵的净化,我们才能砥砺前行,不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二要善于修“行”。刘少奇说:“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修心”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是提升修养的第一步;但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修行”这个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实践中不断锻炼灵魂,锤炼党性,提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久性课题,更是党员自身“活到老、做到老”的恒久性功课。刘少奇深刻而渊博的修养理论永远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细细品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系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