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作者:曹健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2时00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识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关系,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政治与学术。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又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要求,首先要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思想工作讲政治,是政治本身意识形态特征的必然要求,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任何一种政治都具有意识形态的特征,都是统治阶级为了达到改造世界、建立和巩固政权等目的而提出并确立的政治观念、政治原则、价值理念、社会理想、行动纲领和实践要求等。任何一种主流意识形态都是为统治阶级的政治服务的,“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不能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搞所谓的“中立化”“去意识形态化”和“非意识形态化”。

 

  宣传思想工作又要善于用学术来讲政治,以道理来服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既是革命的,又是科学的,是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阶级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政治的先进性和正义性源自它的科学性和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人民大众的方向,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这个阶级的要求和权利真正成了社会本身的权利和要求”,其阶级利益必然这样那样地和人类的普遍利益相吻合。这是用学术讲政治的客观基础和逻辑前提。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虚假的观念体系”、非科学的政治、伪科学的政治、反科学反人民的政治,是不能、也容不了用学术来讲政治的。用学术讲政治,要把握好政治的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用学术讲政治,一要有问题意识、常识理性、反思精神、逻辑观念和世界眼光,不断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找准学术接口、找到学理支撑,把所讲问题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时代要求都放到一定的学科背景下来分析研究,做到有学理支撑,有逻辑力量。三要建构学理框架,从马列经典著作中学习和寻找学理框架,从学科专业中学习和寻找学理框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习和寻找学理框架。

 

  问题与主义。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问题。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握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公开的、无所顾忌的、支配一切个人的时代之声”。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问题有不同的类型,有主要与次要、宏观与微观、本质与现象、必然与偶然、内因与外因、历史与现实、主观与客观、当前与长远等问题;问题有大小之别,还有真假之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抓大放小、以大带小,又要以小见大、知微见著,既要抓住真问题,又要抛弃假问题,还要防止问题恶化把思维带入误区、把工作带入歧途。要坚持用联系、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系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原因和结果、必然和偶然,既看存在的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

 

  宣传思想工作又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讲问题,只有这样,问题才把得准、说得透,道理才立得住、传得开。对社会领域和思想观念中问题的把握,往往既是事实判断,又是价值判断,既有是非问题、对错问题,又有好坏问题、善恶问题。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同的文化背景,面对同样的问题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长什么藤结什么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回答问题,必须坚持“主义”把关。“主义”是什么?主义就是核心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回答问题。唯其如此,才能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判断对错、知晓好坏、甄别善恶,才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理论与实践。宣传思想工作既要用理论来明辨是非、知晓善恶,又要用实践来检验和发展理论。毛泽东同志说过,必须“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当今世界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内各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增多。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国内形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用学科专业的理论范式、尤其要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判断复杂多变的形势,来研究问题和回答问题。离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就会浮云遮眼,看不清本质和趋势,找不着东西和南北,势必盲人摸象、管中窥豹,造成洞穴假象,免不了犯经验主义错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是在早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日益严重、阶级矛盾日益尖锐的时代背景下,在探索和指导人民大众翻身求解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事业快速发展的伟大实践,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实践和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的科学理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蓬勃生命力。

 

  价值与事实。宣传思想工作既要用价值目标来激励,又要用事实证明价值目标的切实可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倡导崇高理想和价值目标,用价值理性的规范分析,引领和激励现实生活的进程;又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从大家公认的事实出发,用事实理性的实证分析,来证实理想和目标的可行,这样理想和目标才能被群众所理解、所掌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正是这种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一路磨难、一路赶考、一路拼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一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从未动摇。

 

  我们党的理想和目标绝非空想,绝非“乌托邦”。在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召唤下,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政治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发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进入世界前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是科学体系、是真的,是价值体系、是好的,是实践体系、是可行的,我们的理想和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理想和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历史与现实。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有历史的视野,又要注目现实的成就。中华文明有着悠久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的实践追求,革故鼎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基本思想,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理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闪耀着5000年中华文明的灿烂光辉,是我们为之自豪的文化瑰宝和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我们的事业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宣传思想工作又要立足现实,讲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1921年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7年的风雨兼程,97年的英勇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中国人民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历史的新跨越、新飞跃。毋庸置疑,厚古薄今、复古主义的任何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国际与国内。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有世界眼光,又要立足国情国策。要放眼全球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顺应我国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我党执政环境的新变化和国际格局的新变化,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要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但较之发达国家,在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创新能力等方面仍然有较大的追赶空间,尤其是人均收入、人民生活水平等仍然有较大差距,农业就业比重、农村人口比重仍然较高,农业现代化还任重道远。要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我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同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跟跑”和“并跑”。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打造新产品,提升新品质,探索新方法,开辟新市场,创立新组织,争取原料和半成品的新来源,以创新跃入“领跑”前列。讲清楚我们必须自觉主动吸纳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不能故步自封、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同时又要依据历史发展的规律,立足于基本国情,讲清楚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缺限,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价值和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进而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地反对全盘西化、反对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继续解决好“跟跑”、解决好“发展落差”的问题,又着力解决好“领跑”、解决好“创新引领走在前列”的问题,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