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作者:胡章胜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2时02分41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谱写新时代审计工作新篇章。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审计机关既是行政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所有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理直气壮地同一切违背党的原则、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做党的忠诚卫士。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让各项政策措施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效;坚持党的领导,对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出台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制定重大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交重要审计情况的年度审计报告、请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处理等,首先应向党委报告,经批准后,按法定程序办理。加强湖南审计工作统筹,积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意图统筹谋划审计工作。始终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思考、统筹、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谋划审计工作时,要明大势、观大局、谋大事,牢牢把握党中央和全省工作大局,围绕工作中心,确定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确保审计工作方向明、定位准。在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时刻从大局着眼、从细处着手,以促进政令畅通为首要目标,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揭示反映问题,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是否符合中央决定和重大改革方向、是否有利于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有利于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审计评判标准,准确客观地作出界定和评价,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完善国家治理上。

 

 

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各项审计中,都要密切跟踪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政府性债务审计,及时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并有效防范和化解;加强扶贫审计,高度关注精准脱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维护民生民利;加强生态环境审计,促进提高重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绩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围绕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关注财政支出结构、预算调整、预算外支出等情况,促进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等情况,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和保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动能成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围绕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揭示和反映重大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高度关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揭露和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同时,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锲而不舍、一查到底,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审计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对此,审计机关要立足审计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详实的职能优势,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形成一批情况准、分析透、建议实的审计成果。着眼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加强对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意见建议,促进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地。所有行业审计、重点领域审计和专项审计,要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对接审计成果使用单位的需求,抓好成果的深加工、精加工,实现审计成果定向开发,形成有价值的审计建议,更好地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

 

 

提升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水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审计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服务和保障质量。

 

  锻造专业队伍。着眼培养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创新培训方式,注重运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效率。结合实际需要,开设“审计大讲堂”,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建立分级分层集中培训制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实战训练,采取跟班作业、案例分析、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审计人员面对面的培训指导力度,提高审计人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分析能力、准确定性处理问题的把控能力、运用先进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操作能力、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的文字综合能力。要培养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建设、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课题,开展理论研究,用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审计实践,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创新管理方式。创新审计理念,紧跟新时代,深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创新审计理念,不断推动审计新发展。创新制度机制,探索完善审计全覆盖的具体实施细则办法,拓展监督深度和广度;制定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府、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社会公众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消除盲区,提升质量。创新技术手段,坚持科技强审,结合“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完善审计大数据中心和审计数字化指挥中心,为全省审计机关业务协同、信息数据共享和综合分析运用提供信息平台。

 

  强化廉洁自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审计人员必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强化法纪教育,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严守党纪法规,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纪律。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监察和社会的监督,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作者系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