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北国风光分外妖娆
————绿水青山“金名片”冰天雪地“聚宝盆”

作者:谢立言 贺艳花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07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森林之冠”、中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春有百花开,夏有稻花香,秋有明月照,冬有白雪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让这片黑土地在发展生态经济方面有了更多的便利与机遇。

 

  北国风光,分外妖娆。2018年中秋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黑龙江这片热土,一路风尘仆仆,问发展、察社情、看民生。望着广袤无垠的稻田,总书记深情地说:“这个地方看不够,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

 

  漠河:擦亮“中国最北”名片

 

  漠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是我国最北端的城市,号称“神州北极”。最北村落、最北一家、最北邮局、北极圣诞村……以“北”字为品牌的响亮名片传递出中国最北城市漠河旅游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北极村,是我国最北的地名,也是我国唯一可以看见北极光的地方。漠河市因为“北极村”的存在而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位于漠河市内的“北极村”已成为漠河市内最动人的一张旅游名片。

 

  随着林区“两危”困境(资源危机与经济危困)的出现,漠河依托中国最北、龙江之源、极地天象、圣诞世界、鄂伦春文化发源地,以及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把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把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漠河市利用“北、冷、雪”的资源,1991年起创办北极光节。2004年起创办冰雪汽车越野赛,2010年起举办冬至文化节。如今,“两节一赛”已经成为漠河旅游文化品牌,北极光节系列文化活动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漠河市依托北极村的品牌影响力,以北极特色小镇为核心,积极打造“大北极”旅游圈。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体营销、提升服务的原则,突出特色树品牌,围绕短板搞建设,立足市场抓营销,持续增加旅游有效供给。2018年1-6月份旅游人数实现了1406411人次,旅游收入130662.77万元。

 

  黑河:打造中俄“绿色”合作新高地

 

  黑河市处于大小兴安岭的过渡带,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拥有世界闻名的火山、矿泉和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熔岩、大冰雪等旅游资源,是黑龙江省第三大国有林区。现有林地3.27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8.2%,天然草原830万亩,天然湿地820万亩,野生动植物2000多种,是国家重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圃和基因库,打造了小浆果栽植、北药保护种植、森林绿色食品生产、优质种苗繁育、林下特色养殖五大基地。建设了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引进蓝靛果忍冬、花楸等俄罗斯经济树种70余个,繁育面积1800亩。引进俄罗斯优良经济和绿化树种58个、苗木200余万株,年繁育苗木量300万株。拥有耕地288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28.8亩,居黑龙江省之首,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绿色食品主产区。黑河发展北药产业原料充足,有刺五加、五味子等野生药材350多种,年产量约6000吨。种植水飞蓟、板蓝根、林下参、黄芪、平贝等药材品种20多个,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年产药材超过1.5万吨。

 

  中俄界江风光旖旎,沿江岛屿星罗棋布,两岸生态保存完好,仅黑河段就有岛组82个,单岛193个,总面积1.3万公顷。黑河出境手续方便快捷,乘车船约10分钟便可跨过黑龙江到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市,口岸出入境旅客连续7年超百万人次,在黑龙江25个口岸中出入境人数居首位。

 

  此外,黑河风能理论蕴藏量超过3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500万吨以上,黑河目前正在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优势,重点推进集风能发电、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农业设施一体化等新能源项目,打造光伏、有机硅和硅合金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在全国率先引进俄罗斯电力,建成了俄电专属供电区。

 

  近年来,黑河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打好文化、区位、生态和资源“四张牌”,建设中俄风情之都、中俄合作高地、休闲养生福地、植财生金宝地“一都三地”魅力黑河。加快发展农林基础产业、矿产支柱产业、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外贸物流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齐齐哈尔:传颂“丹顶鹤的故事”

 

  齐齐哈尔位于黑龙江省西部,自然景观独特,是一个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生态旅游胜地。境内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着世界珍禽丹顶鹤,享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这里,传颂着一个美丽的“丹顶鹤的故事。”

 

  “走过这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这首歌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出身驯鹤世家的徐秀娟,从小就和丹顶鹤一起长大,大学毕业后从事丹顶鹤的保护工作。23岁那年,为了寻找一只走失的幼鹤,她因疲劳过度,淹没在沼泽,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于是,便有了这首细腻凄美、家喻户晓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又叫“丹顶鹤的故事”。这个动人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了为救鹤而牺牲的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身边的人都亲切地喊她“娟子”。

 

  娟子的父母徐铁林夫妇是中国第一代养鹤人,他们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家庭,将一只只丹顶鹤送上天空,开创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先河。老徐夫妇还有一个儿子叫徐建峰,小名“峰儿”。和姐姐一样,峰儿1997年从齐齐哈尔市建华厂调入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当起了养鹤人。

 

  为了心爱的丹顶鹤,峰儿可以不顾一切。2014年4月18日,他蹚水约2公里进入扎龙湿地腹地,观察散养丹顶鹤的繁育情况。当天中午徐建峰发现一只散养丹顶鹤的鹤雏和一枚鹤卵,为了确保鹤雏的成活,他守在湿地陪护。19日,往返湿地和保护区看护鹤雏和鹤卵的徐建峰,由于连日疲劳致使摩托车失控掉入路基下的水沟内,不幸殉职。徐建峰离开了他心爱牵挂的丹顶鹤,留下了保护湿地、保护鹤类的执着精神。

 

  徐建峰因公殉职后,女儿徐卓又接过父辈的接力棒,2015年9月,她放弃学校保送读研究生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扎龙守护丹顶鹤,守护这片湿地。

 

  扎龙已建成世界最先进的丹顶鹤繁育基地、最优良的基因库。老徐一家是扎龙人、齐齐哈尔人、黑龙江人,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代表。30年的岁月如流水般淌过,徐家三代人守护丹顶鹤的故事经久流传,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与鹤相知相守。父母奉献一生,儿女奉献生命,第三代养鹤人又继续留在这一片热土,续写执着的梦想。正是有他们的坚守,正是有这样的一群养鹤人,正是有这样的温暖和热爱,扎龙保护区才年复一年成为人鸟不舍的家园,这里是丹顶鹤自由飞翔的天地。

 

  1982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在扎龙保护区实验区开辟了我国第一个专业观鸟区——扎龙观鸟旅游区,2001年扎龙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凭借着冬季独有的“雪地观鹤”景观,2017年冬季扎龙旅游又开发了冰挂、马拉爬犁、冰上娱乐等冰雪旅游项目,极大丰富了冬季旅游产品,扎龙的冬季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2017年旅游人数突破40万人次。

 

  黑龙江,从中国革命与建设中走来,从改革开放大潮中走来,交织着光荣与梦想,沉淀着阵痛与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牢记嘱托,奋勇前行。红色的革命精神,丰富的人文资源,独特的自然景观,一定会使这一片黑土地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中收获更多更好的金山银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