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牵 挂

作者:王 勉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1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牵挂这个词,在人的一生中,将始终伴随。无论是飞黄腾达,还是穷困潦倒,都无法摆脱。

 

  搜索引擎上对牵挂一词的解释是:因放心不下而想念、挂念。人的一生,放心不下的东西可谓无数,牵挂的东西也很多。孩子一出生,父母的牵挂就自然而生。从吃饱穿暖到哭笑睡眠,从上学念书到成绩好坏,从毕业工作到成家立业,从喜怒哀乐到举手投足,从道德品行到情趣志向,孩子的每一阶段成长,每一次作为,都有着父母深深的牵挂。这样的牵挂,一代又一代循环往复着,一茬又一茬轮回交替着,无边无际,永无止境。牵挂是情感的海洋,时而平静得如万里晴空,不见一丝云彩;时而又深沉得如天际滚雷,听得见隆隆的响声,内涵在云的后头。牵挂是责任的山脉,有的沉沉如泰山,有的长长如昆仑,绵延不绝。

 

  因为有牵挂,所以多悲欢;因为有牵挂,所以多离合;因为有牵挂,所以常期待;因为有牵挂,所以生希望。

 

  千百年来,无人不在牵挂与被牵挂中活着。牵挂,使很远变得很近,使偌大的世界变得很小。

 

  在各种牵挂中,亲情最原始纯净,是血管里自然涌动的热流,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追寻。“儿行千里母担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样的牵挂,每每忆及,多不免让人唏嘘甚至流泪。

 

  无所不在的友情,是另一种牵挂,它让这个冷漠的世界燃着温暖的篝火,让暗黑的草原上星光亮起。毕加索偶然间认识一个理发师,甚觉投缘。多年后一天,小镇理发店的门口突然驶来一辆轿车,停车后有人大喊理发师的名字,理发师到门口一看,大画家专程来约他一起去看斗牛,并已买好两张票。时间流逝,理发师原以为毕加索早已忘了他,没想到画家对他念念不忘。理发师匆忙打发走客人,激动地上了毕加索的车。

 

  最崇高最博大的一种牵挂,无疑是满含深情的家国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就是那种神圣牵挂的表征。“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脍灸人口的诗句,表达了诗人真挚深切的土地和家园之爱。

 

  牵挂可以是儿女情长,缠缠绵绵,寻寻觅觅,思念无尽。对深爱着的人,哪怕天涯海角,哪怕沧海桑田,心中那份惦记与想念,永不会放下。这是为什么梁山伯和祝英台之“十八相送”,最后虽成一别永诀,却为今世所激赏,无他,唯情深矣。这也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还在舞台上痛彻人肠的真切缘由,可叹者,唯执着矣。牵挂更可以是家国情怀,这是无私的大爱,也是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的大境界。孙中山在黑暗中苦苦摸索,奔走呼号,唤醒民众,直到病逝,心中还牵挂着苦难深重的国家,牵挂着中华民族的命运。邓小平三落三起,复出后,视自己为“中国人民的儿子”,面临百废待兴的祖国,力排众议,拨乱反正,果断决策,心中所牵挂者,是人民的福祉,国家的长安。他还一直牵挂着中国南边的一块领土,说香港回归后,要去那里走一走……

 

  牵挂,有一阵子的,有一辈子的;有常挂在嘴上的,有深藏于胸中的;有的牵丝攀藤,有的感天动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