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铁肩护航脱贫攻坚

作者:张小庆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52分4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桑植县是武陵山片区国家扶贫重点县,属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清除扶贫领域腐败“毒瘤”“脓疮”,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强化线索排查处置,确保监督重点精准。广开渠道搜集线索。不断拓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渠道,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和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会战。重点梳理信访举报、巡察、审计监督和其他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各种热线电话、微信等各类新兴监督载体,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渠道和监督举报渠道,让监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盯紧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严格分析处理问题线索。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处置方式提出处置意见,逐级转办督办,加大直办力度。调集精兵强将严格调查核实,按照调查核实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切实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追缴到位,确保扶贫资金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

 

  强化严惩“蝇贪蚁腐”,助力政策落实精准。坚决惩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基层群众最痛恨政策“走在路上”,实惠却没有“落在身上”。目前,桑植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蝇贪蚁腐”啃食群众获得感,动摇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拍蝇踏蚁”力度,严查快处典型问题,真正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党的政策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在实践中要对症下药,突出重点、直指靶心,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行动,始终紧盯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干部作风和扶贫工作队纪律等方面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的不放过、责任不查明的不放过、追责不到位的不放过。以严紧硬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责任落实精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扶贫攻坚是十九大再次明确的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确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承担扶贫攻坚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明确职责,及时研判廉政风险点,出台制度措施,堵塞漏洞缺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监督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通过严肃执纪问责,把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级级压实。纪检机关要高举问责“鞭子”,时刻警醒,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防范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和约谈,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较多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通过强力推进,积极为扶贫攻坚工作树立标杆、增强动力,形成上下联动、廉洁高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强化典型案件曝光,确保警示效果精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建立完善案件通报制度、落实处理意见情况报告制度。出台扶贫领域利用反面教材警示震慑工作方案,通过主流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及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情况。通过用身边人和事,常警示、勤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取得“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使廉政警示教育作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充分显现,切实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