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时代价值

作者:奉清清 沈德良 欧阳金雨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59分55秒 编辑:redcloud

 

  刘少奇同志是我们党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在革命战争年代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创造性提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理论,是对党建理论的重要贡献,也是刘少奇同志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时指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好好学习、研究和宣传。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具有重大而现实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纵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贯穿始终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刘少奇党性修养理论的总纲。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引用列宁“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说明科学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如果我们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我们就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在革命斗争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甚至可能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成为各种机会主义者,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和应声虫。他批评了肤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词句、以背诵个别原理和结论自满的现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真正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和实质。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参天大树之根本、万里长河之泉源,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今天我们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79年前刘少奇同志所深刻阐述的那样,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对远大理想的追求,补足共产党人的“钙质”

 

  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贯穿《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始终的一条逻辑主线,就是以信念为指向。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对共产党员的角色定位是具有理想和信念的政治主体,他认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一个缺乏共产主义信仰的党员已经不是一个称职的共产党员。他特别提醒共产党员必须“注意在革命胜利和成功的时候,在群众对自己的信仰和拥护不断提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紧自己的无产阶级意识的修养”。他在谈及共产党员要有最伟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与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之间的关系时说,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就只能是空想家或学究;相反,如果只有实际工作,没有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那也不是好共产党员,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79年前刘少奇同志所深刻阐述的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关于修养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性是共产党员的标志。以党性为根本,是贯穿《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始终的鲜明主题。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指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具有明确坚定的党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共产党员是在不断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去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在修养的内涵上,他指出修养就是每个党员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在修养的标准方面,他强调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作为学习的模范,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在修养的内容方面,他认为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修养理论是刘少奇对中国共产党的独特理论贡献,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空白。《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虽然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它的思想历久弥新,标准依然有效、方法仍然可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今天我们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79年前刘少奇同志所阐述的那样,持之以恒强党性,真正修好“心学”必修课。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对党内各种错误思想、错误现象进行严肃批评的态度,筑牢共产党人拒腐防变的“防线”

 

  加强修养、拒腐防变、不忘初心,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重要内容。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深刻指出:“放肆、骄傲、官僚化,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这在我们共产党员中,是个别的常见的事。党内这种现象的存在,应该引起我们党员严重的警惕。”他强调,对党内各种缺点、错误和坏现象,采取自由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态度是不对的,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思考和科学回答,并对以后党的建设实践产生了重要指导作用。在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整党整风以及1962年“大跃进”失败后的执政党建设和改革开放后的整党整风中,这一著作都呈现了巨大的思想推动力和道德引领力。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79年前刘少奇同志所深刻阐述的那样,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对传统文化的基本立场,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坚守共产党人的“根”和“魂”

 

  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十分注意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养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个鲜明特征就是通篇贯穿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刘少奇对于传统文化采取扬弃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其进行改造和提升,实现了对中国传统道德修养理论的一次极大超越和发展,也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中国化进程。比如,引用孟子的“人皆可为尧舜”来说明任何一个共产党员都可以在革命斗争中成长为马克思、列宁式的政治家;引用《论语》中的“吾日三省吾身”来说明共产党员应该时时注意反省。比如,他把宋代名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体现的忧患意识作为共产党人应有“很好的共产主义的道德”的标准之一;他用孟子所推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教育引导共产党人要永葆革命意志和革命品质。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这些耳熟能详的并被刘少奇赋予新内涵的传统典籍语录还有很多。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今天我们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79年前刘少奇同志所深刻阐述的那样,坚定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

 

  (作者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