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

作者:龚明汉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1时00分4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专门就“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湘西州委着眼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扎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帮助各级干部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筑牢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全州8万多名在职干部进行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培训,分批次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利用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优化政治生态。探索干部考察常态化机制,经常近距离接触干部,通过工作调研、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教育培训、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形式,对干部实行全面“政治体检”,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双控预审”“一报告两评议”、全程纪实等制度,引导广大干部更好把心思用在脱贫发展上,确保上级政策精神在湘西州坚决执行落实。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党章党规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分期分批对8县市四大家和43个州直正处级单位班子成员、全州所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解疑释惑,增进团结和谐。

 

  树好担当实干的“风向标”。提升实践能力。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安排1776名新招录干部到贫困村参与脱贫攻坚,选派43名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沿海发达地区、省直机关和对口支援地区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实施干部专业化建设计划,选送1500余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党员干部赴济南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扶贫协作地区和知名高校开展交流培训,精准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激发工作动力。探索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机制,对在州县直单位同一内设机构担任正职满5年的、担任正副职合计满8年的科级干部推行轮岗交流,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明显提高。坚持重基层、重实干用人导向,认真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为1856名基层干部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行为魄力。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对敢闯敢干、实绩突出的干部择优选用,对干部在探索实践、先行先试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宽容包容。对全州1817个村(社区)全面摸排,对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的党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增强服务群众的“内驱力”。脚踏实地深入群众。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州委常委牵头负责1-2个重点调研课题,引导推动广大干部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汲取养分。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在技术培训、劳务输出、创业就业服务等方面制定更具针对性措施,有效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门路。带着责任帮扶群众。全面落实脱贫帮扶“三个一”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走访三签字”活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难题。实施“千名农技干部精准帮扶联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各类科技人才开展科技扶贫培训近900场次、培训5万人次。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推行“马上就办”、首问责任制、村干部坐值班制,切实提高基层实事办结率。全面推广使用“湘西e路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审批权限下放、服务人员下沉、社会资源整合,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综合平台+服务监督微信群”,实现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作者系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