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少年拜师趣对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37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从前有一少年,很小就能诗善对。父亲为了让他早日成才,便带他去拜一老先生为师。

由于年少,父亲就把他背在背上去见老师。老先生见此情景便出一上联:“子把父当马”;意思是小孩不懂礼教,竟把父亲当马骑。谁知小孩应声答道:“父望子成龙”。

老先生见这少年脸色红润,穿着内红外绿的衣服,就出了一则上联:“小童子暗藏春色”;少年即对着:“老先生明察秋毫”。老先生听后很是高兴。于是指着院中的李树说:“一树李花开太白”;这则上联虽是指眼前的景色,同时也嵌入了大诗人李白的名字,要对出下联谈何容易。少年思索一阵未能答出。于是,老先生便邀请他们父子进屋。这时,少年见他父亲手提两瓶白酒,灵机一动便对出了下联:“两瓶苏酒醉东坡”。老先生一听异常惊讶,当即收下了这个学生。

下一篇 漫画:无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