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用新规则去打开天堂之门

作者:蒋光宇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27分36秒 编辑:redcloud

西汉时,一个卖油炸馓子的小贩,被人撞了一下,馓子掉在地上,全都摔碎了。那人认赔50个馓子的钱,可小贩坚持说,总共有300个。馓子全碎了,已不可能再数清究竟有多少个。两人僵持不下,要去打官司。担任京兆尹的孙宝听说了这件事,叫人去买来一个馓子,称了这个馓子的重量,又叫人把地上的碎馓子全都集中起来,称出了总重量,计算出了被摔碎馓子的个数,让人心服口服。这是打破常规的高明。

爱迪生有一次将一个形状很不规则的灯泡,交给一位平日里恃才自傲的研究人员,请他计算出灯泡的容积。那人随手接过灯泡之后,轻飘飘地说了一句“这太简单了”。两小时之后,当爱迪生进来问他灯泡的容积是多少时,只见桌上到处是计算公式,他正忙得一头大汗。这时,只见爱迪生拿起一杯水倒进灯泡里,然后再将灯泡里的水倒进一个有刻度的大量杯中。灯泡的容积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显示出来了。这也是打破常规的高明。

一支南极探险队准备在南极过冬,决定把运输船上的汽油运到基地。由于准备不充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输油管的长度根本不够。怎么办?这个问题难住了所有的人。情急之下,队长提出了一个奇特的设想:“我们用冰来做管子吧。”冰在南极是最丰富的东西,但怎样使冰变成管子呢?很多人还是不明白。队长说:“我们不是有医疗用的绷带吗?就把它缠在已有的铁管上,淋上水,让它结成冰,然后拔出铁管,这不就成冰管子了吗?再把它们一段一段地连接起来,要多长就有多长。”这还是打破常规的高明。

当常规的大门紧紧关闭、无法敲开之时,当常规的力量束手无策、一筹莫展之时,就应当像亚历山大面对无法解开的死结那样,放胆、放脑,一刀砍下去,用自己创立的新规则去打开天堂之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