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看 世 界】 城市森林
——----纽约的“绿肺”

作者:冯小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23分39秒 编辑:redcloud

 

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有人称它“都市丛林”。走在纽约的大街上,那一幢又一幢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流光溢彩,其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然而如果到纽约未能感受它的名副其实的“城市森林”风韵,还算不上真的到过纽约。

我们是在金色的秋天到美国考察的。按照美国农业部林务局的安排,我们在纽约的主要任务是考察“城市森林”。之所以称纽约的林园为城市森林,是因为它不是小家碧玉,盆中景致,而是莽莽如海,林涛澎湃;更因为它的开放性。纽约所有的森林公园都不收门票,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享受森林带给他们的好处。

倘佯在形形色色的城市森林之中,我们看见,市民们有的牵着爱犬在林间散步,有的与家人躺在毛毯一样的草坪上享受阳光,祖孙三代在树阴下面愉快地野餐,年轻人依偎在河边谈情说爱。这种静谧安详、闲散惬意,与车水马龙的闹市形成强烈的反差。

纽约的历史并不悠久。1626年,荷兰人用24美元的物品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曼哈顿岛,取名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英国人占领后,更名为纽约。1789年,它成为新独立的美国的临时首都和最大城市。从19世纪开始纽约向世界性大都市发展,至20世纪初期,它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了。曼哈顿是纽约市的精华和代表,美国和世界的金融中心华尔街、联合国总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第五大道商业区、洛克菲勒中心、百老汇剧院、唐人街等都集中在这里。但是好些人并不知道,即使在这样一块寸土寸金的地方,也有一个占地843英亩(相当于5200亩)的超大型森林公园----中央公园。据说这里曾经是一片荒野,现在则成了曼哈顿岛上一颗绿色的明珠了。在这样一片田园式的禁猎区里,有茂密的树林、湖泊和湿地,更有整理得非常漂亮的草坪,水中有鱼虾游动,有野鸭嬉戏;牧场上还能够看见动物在悠闲地吃草。中央公园折射出的是一种经营城市的理念,在日益膨胀的城市建设中,纽约人并没有忘记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再造,他们秉承城市和社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总体考虑城市的基础设施与城市森林建设,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一个社区的街心公园,纽约城市公园部的管理人员向我们介绍了纽约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情况。现在,仅纽约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城市森林就达2800多公顷,森林公园上百处,由1500多人管理。这些森林绿地星罗棋布地散落在纽约市区,形成一个又一个的“绿肺”,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娱乐场所。

我们考察了曼哈顿另一个占地约1210亩的森林公园。走进其中就像进了原始森林一般,高大的香樟、柞树和榆树等乔木高耸挺拔,低处是一种结着红艳艳果实的灌木,这里弥漫着只有森林才会有的宜人气息,甘甜而芬芳,令人神清气爽。这样一个拥有湿地、山坡和平原的森林公园,竟是由一个人负责管理的,理查德劳沃先生管理着这片森林,他向我们介绍说,现在纽约居民的生活饮用水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这对于一座拥有12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来讲的确难能可贵。应该说,这除了归功于市政府加强环境保护以外,还离不开大量城市森林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

今天纽约的城市森林功能突显,管理这些森林绿地的机制也比较到位,这样的成绩是纽约市政当局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的结果。上世纪初期,纽约的城市森林建设更多的是依赖管理人员,忽视社区居民的作用,使得林木得不到应有的保护,甚至林木发生了虫害也不能够及时发现。特别是建造公园之初缺乏对生物多样性的安排,树种单一给森林经营带来了不少隐患。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些问题,在城市森林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吸收周边社区居民的意见,获得他们的支持。大桥公园是一个紧靠哈德逊河的带状公园,它的筹建就是当地居民多次向市政府反映后纳入纽约市政规划的。如今,经过各方面的广泛论证,这个公园已经列入纽约州和市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开始了建设。同时,在城市森林的管理方面,当局还千方百计地争取当地居民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发动志愿者投身到城市森林的建设和管理当中,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倡导城市森林为人民,人民为城市森林建设服务的理念,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