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企业天地】 三一:“帮助员工成功”

作者:陈志婷 张 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15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品质改变世界”是三一的最高目标,“一切为了客户”是三一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帮助员工成功”是二者的基本条件

 

梁稳根等4位三一重工集团早期创始人创业时,租了涟源县茅塘乡道童村的一幢房子。这幢房子有两层半,最下面半层是地下室。一楼是当街门面,只有生意人才租得起,梁稳根他们是租不起的。于是,他们就租下了二楼和地下室。那年春节,梁稳根写了一副对联,贴在涟源焊接材料厂的门上,上联是“创建一流企业”,下联是“造就一流人才”。当时,涟源的一位领导来这里看望梁稳根他们,看到这副对联,认为可以再加上一句话----“做出一流贡献”。梁稳根当即采纳了这个建议,这就是“三一”的由来。“三个一流”也成为三一人的使命,并因此奠基了三一的企业文化。为了执行最初的理念,三一采取了众多的措施。

----统一思想突出重点。三一管理者们常被灌输这样一种思想:独具慧眼的团队领导不是等到员工具备各种能力时才去用他,而是只要他具备基本素质,就给他职位、责任、压力,让他在实践中磨练,在磨练中发掘潜能,提高技能。不仅如此,三一还强调各级主管对于“帮助员工成功”的责任。梁稳根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将“帮助员工成功”作为员工晋升的一个重要考核内容,在他看来,不能帮助员工成功的管理者,算不上一个完全合格的管理者。

2005年,梁稳根将“帮助员工成功”与“品质改变世界”、“一切为了客户”列为三一的三大核心经营理念。他认为,员工的成长、成才与成功是一个有着远大目标的企业的基本责任。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不久前在其个人博客中撰文称:“品质改变世界”是三一的最高目标,“一切为了客户”是三一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帮助员工成功”是二者的基本条件。因为,“品质改变世界”和“一切为了客户”必须靠优秀的员工去实践。向文波表示:“没有员工对企业的高度认同,一切都只能是挂在墙上的空洞口号,苍白无力。”

----加强培训搭建支点。目前,三一已建立了营销、研发、服务、技工、管理、加入公司等方面的一系列培训体系,三一在业界甚至在全国培训体系都处在领先地位。2006年,公司平均每月组织各类培训班15个,每月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全年共培训员工2万余人次。除公司培训外,送员工外出求学也成为三一的一个惯例。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管理人员、研发骨干、营销精英等方面的优秀人员被送往各大院校研读MBAEMBA、工程硕士,许多一线的优秀工人被送往高等院校学习,目前已有200余名员工接受了“送读”深造。

年仅30岁的总裁助理罗玉良的成才故事颇具传奇色彩。罗玉良1999年毕业来到三一,历任生产管理员、车间主任、部长、子公司副总经理、总裁助理。许多人都说:“罗玉良是三一‘帮助员工成功’的一个最成功的典范。”对此,罗玉良说:“是三一为我提供了良好的事业平台和挑战自我的机会。”比罗玉良还小2岁的梁栋在许多人眼里,其晋升之快如同坐上了“直升飞机”。仅仅入公司4年,梁栋就从一名普通的国际营销代表升为总裁助理兼国际本部总经理,目前是三一集团最年轻的公司领导。梁栋坦言,在三一的4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充实也最能体现价值的时光。

----股权激励形成沸点。三一通过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将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合伙人,让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以此培养全体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从而让整个企业形成了一个无形的“沸点”,因此充满动力和活力。

2004年“三一节”庆典上,20名三一研发人员登上华彩舞台,按照其对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他们分别被赠予不同额度的三一重工股票。之后,一批成绩突出的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也被赠予公司股票。当三一重工股票一路狂飙时,他们成为三一员工中“先富起来的人”。一时间,三一“造富工厂”、“富翁摇篮”的美誉不胫而走。

2007331的“三一科技节”,梁稳根董事长为全体科技人员赠送的“大礼包”就是加薪。此次科技人员加薪幅度为30%-55%,并规定主管和主任工程师月薪不低于7000元,这还不包括项目奖励。这天,梁稳根董事长同时宣布:三一员工本科学历起薪3000元、研究生学历起薪6000元。仅此次加薪,公司每年需向员工多支付4000万元的薪资。

 三一领导层认为,员工有很好的薪酬,就可以更好地履行对家庭、对社会的义务与责任,也就有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来对待工作和生活,这是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企业乐于看到并一直努力去实现的。

----提高福利解决难点。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品牌工装、伙食补贴、交通班车、节日物资等福利待遇。2007年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全面启动,为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公司还额外为驻外营销服务人员、仓管人员、法务人员、搅拌设备驻外安装人员和司机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女员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从而将员工的一切难点问题予以解决。

但薪酬福利水平的提升,对员工素质和能力水平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一方面,公司为提高员工职业起跑平台,对员工的“入口”把关更严,在员工招聘时,对学历、专业技能、从业经验及品行修养等综合素质的要求会相应提高;另一方面,公司对于员工的业绩和贡献期待更高,考核更严。

----施加压力激发动点。在广大三一人看来,压力是企业持续发展和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在当今飞速发展和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那样的企业不会有长足发展,也没有存在的必要。

作为一家毫无背景的民营企业,三一在板结力极强的计划经济土壤中破土而出,成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但三一的目标不止于此。“三个一流”的目标和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梦想,使得梁稳根和愿意借助三一的事业平台成就自己的主体三一人丝毫不敢懈怠。

三一已普遍形成一个共识:员工要发展,其个人首先要有成功的强烈愿望和动力,并做好迎接挑战、承受压力的心理准备,这也是实践“帮助员工成功”理念的首要因素。虽然三一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帮助员工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措施再详尽完善,也只是外因,而员工要求成功的内在动力才是决定性因素。一个根本不准备接受挑战,逃避所有成长、成才必须要面对的压力的人,即使公司提供再好的机遇、再多的帮助,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因此,三一敢于把年轻员工放到重要的岗位去磨炼,去承压。而压力,也成为帮助员工成功的一种有效手段。在三一,年轻员工在压力中快速成长的事例俯拾皆是。

20053月进公司的李标志,从普通文秘到车队队长、培训中心内训部部长助理,再到现在的行政本部总监,他经历了4次比较大的职业角色转换,每次从事的新岗位与旧岗位有很大跨度。“压力很大,但真的锻炼人。”回忆起最艰难的职业转换,李标志充满感慨。现在,他把一般人认为“人杂事多做好难”的行政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其中“员工当客户”、“行政无小事”、“员工315等特色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三一机电学校内训部部长助理唐志娟,3年之内由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部长助理。学食品工程的她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压力、难度可想而知。除了加紧学习,她利用公司给予的机会大胆工作,终于在培训方面做出了瞩目的成绩。对三一,唐志娟用“初恋”两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与热爱。她说:“三一绝对不会埋没有才能的人,区别在于你为工作倾注了多少。”

----加强发展筑固基点。员工的成长有赖于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了才能促进员工成长。企业的发展,是“帮助员工成长”的基石。三一自1994年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以来,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三一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产品从混凝土机械向路面机械、桩工机械、起重机械快速延伸,构筑了强劲的竞争力。随着近年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三一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超过上年65%,实现利润40.2亿元,为历年利润之总和,海外销售收入破2亿美元,成为建国以来湖南省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其市值更是一路狂飙,由上市时的20多亿元涨到600多亿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