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发现】 一个梦想正在起飞

作者:蒋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13分20秒 编辑:redcloud

 

 

快乐购开播一年多来,以其惊人的成长性和骄人的业绩,走出了一条电视传媒的跨界创业之路,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快乐购成功的标志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发展快。快乐购的发展速度确实超乎寻常,开播当年就实现销售额3.24亿元。二是影响深。快乐购的影响在充分扩大、充分加深,已经开始影响到顾客、会员,进而影响消费生活、消费理念,而且影响越来越深。三是效果好。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好、市场机制的成功运作以及多方面合作的互惠互利,加上湖南广电在全国叠加的品牌影响等等,产生了综合性效果。

发展快、影响深、效果好,这是快乐购创办以来的基本特征。可以说,一个奇迹正在发生,一个梦想正在起飞,前景是不可低估的,怎么去描绘、怎么去设想都不为过。当然,还要靠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努力。

我对快乐购寄予两个希望:

第一,必须下定决心把快乐购办成一个现代的媒体零售企业。快乐购要有这个决心,把频道真正当企业来办,这样成功的概率就会提高。如果还犹豫观望,甚至还想把行政体制往这里搬,那就没多大光辉前景可言。下决心打造一个真正的现代的媒体的零售企业,全面走向市场,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这是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害所在、长远所在。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仍处于新老两种体制的转换过程中,有时候好不容易迈出一大步,又退回来一小步,甚至是迈出一小步,退回来一大步。成功、失败就在这一步之间。快乐购总监本来就是老体制内的人,用一种什么心态和方式来管理这一摊子?对此,省广电局和集团要明确。快乐购自身也认识到,“有些东西要改变”,为什么要改变呢?说到底是摆脱行政化,实行市场化。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就可以发展壮大。我要提醒快乐购的年轻人,下决心走到市场上去,不要寄希望于搞个行政级别。企业人的价值不在这里,企业人与行政人的价值不在同一个地方。

第二,坚持不断创新。快乐购的成功,得益于整合利用了电视传媒的一些优势,更重要的是整合利用了湖南广电这些年来在电视传媒上的种种创新成果,今后还要继续创新。一是理念创新。快乐购到底卖什么商品?准备卖什么商品?今天卖的是有形的商品,明天要卖无形的商品;今天卖的是零售商品,明天要卖高端商品。就是说,还要卖电视传媒的整合优势,卖不断创新的成果,卖一种消费的理念,卖一种消费的标准。今天你们在这里做流通,是在疏导消费,还要通过创新,去指导消费、引导消费,最后还要发展到去领导消费。二是手段创新。现在主要是利用电视的手段,同时要开始考虑使用网络的手段,综合利用其他各种创新手段。三是形态创新。现在是利用信息的方式来实行零售,等做到一定的程度,也就是品牌效应形成的时候,要开始建设大量快乐购的品牌店。其他的形态也要继续探索。四是领域创新。快乐购要不断拓宽经营领域,要发展到能卖的都卖,无所不卖。五是队伍创新。一定要不断打造人才队伍,对员工要有人文关怀。湖南广电这支队伍是用党性、事业心加上必要的报酬打造出来的。加班加点、拼命工作、不分昼夜、奋力向前,是这支队伍的常态。一个企业要这种精神吗?要,但是不能只讲精神,要讲相应待遇,要讲劳动保障。

当前,快乐购在三个方面要尽快行动起来:第一是要尽快扩大覆盖面;第二是要尽快上规模;第三是要在前两个尽快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品牌。

当工作发展很快的时候,脑子不能发热,不能膨胀,要稳一点,一定要依法依规,在法律法规上不打擦边球;一定要讲究文明,不授人低俗、恶俗的口实;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本化服务和管理,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只有把这些做到位,真正的现代企业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同志考察快乐购时的讲话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