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爱,在大山里绵延

作者:张春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11分55秒 编辑:redcloud

刚当班主任时,自己很年轻,不知怎么与学生沟通,有老教师说,多做做家访吧,于是我便开始了我的家访之旅。同去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刘杏华老师。

那天,秋高气爽,吃过午饭,我们便出发了。老师不愧是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老教师,非常了解家长们的心理,只那么三言两语,就让他们消除了拘谨,谈话便在轻松愉快中进行。我们从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讲到学生在家里的一些生活习惯,还探讨了以后家庭学校共同努力的方向。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静寂的山村不时传出朗朗的笑声。

由于住在山冲里的学生有几十名,分布很不集中,隔三五里路才有一家,而且还坐落在不同的山坳里。一路上我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再加上老师年纪比较大,又有高血压,我还真有点担心她受不了,没想到的是,她不仅没叫半声苦,相反还在行进中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了不少活生生的教书育人的事例,让我不知不觉学到了很多知识。眼看红日西沉,还只走访了三分之一,我不禁有些着急,而老师却不慌不忙,还拍着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个小布袋说:“既然家访,就要访全面,我带了手电筒和班级手册,还怕什么!”年轻的我,不由得打心眼里佩服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

山色渐渐暗了下来。盛情难却,我们在一位学生家吃了晚饭,然后继续上路。天色沉暗,看不到月亮,不得不用手电筒照着。小石子在脚下被踢得乱滚,静寂的黑黝黝的山冲里只剩下我们的脚步声和蟋蟀的和鸣声。我的心里不禁有些发毛,而老师却泰然自若。等到好不容易走访完,月亮已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出来了,静静地趴在山脊上,将清冷的月光撒进山坳,撒在我们的肩头。一看手表,原来已是凌晨两点。此时此刻,在山村特有的静谧中,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为人师的愉悦与自豪、恬静与满足。

等我们赶回学校时,已是凌晨五点多了。这次家访,整整半天一夜,都是连续步行完成的。像这样长时间和高强度的家访,在我以后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再也没有出现过,相信在交通和通讯工具日益发达的今天,恐怕也不会再有了吧!但老师对教育事业的这种执著精神,却是令我难以忘怀的!

(作者单位:浏阳市官桥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