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小学校长要安安静静地办学

作者:陈小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11分04秒 编辑:redcloud

在整个基础教育事业中,中小学校长的岗位非常特殊、职责特别神圣、工作格外重要。从一定意义来说,对学校,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对学生,有一个好校长就有许多好老师;对国家,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批好学生。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有教育家办教育,呼吁校长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家。由于客观条件和发展阶段的限制,有时我们也会采取一些不得已的过渡性或临时性措施,由于面临种种困难和压力,一些中小学校长在办学过程中,也出现了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情况。但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种过渡性或临时性措施一定不会是教育本身、更不是教育发展的必然。

教育家校长与非教育家校长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是否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工作至高无上的追求,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教育家校长,一定不挑剔学生的出身、相貌、性格和天资,从心底真心爱每一个来到他学校的学生,而不会只喜爱能给自己和学校争得所谓的名声和荣誉的学生。

作为教育家校长,一定要把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变为教育的机会和手段,让自己和教师的一言一行,让学校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一角一景都体现着教育理念,而不会为了省心省事,甚至急功近利,去简单管理和教育学生,以避免承担风险和责任。

作为教育家校长,对事情的选择和判断一定是从学生出发,来看学校的教育活动是否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对教师的评价一定是取决于教师教书育人的态度,而不会以分数或成绩来给学生排队,也不会简单地以升学的情况来评价教师。

作为教育家校长,一定把自己的理想变成每一天的努力,把日常的繁杂工作与追求理想融为一体,不会因为困难、挫折、寂寞、不理解,甚至担心影响自己的名利而动摇信念。

好的校长要有两个境界:一是带出一所好学校,所谓“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二是构建好的学校文化,可以做到“一个好校长走了还是一所好学校”。我想,作为新时代教育家的校长应该追求并达到这两种境界。一定要安安静静地办学,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不要浮躁,不要急功近利。

(作者系教育部副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