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民生重如山

作者:周迎春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06分48秒 编辑:redcloud

 

 

 

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周迎春

建设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会,务必高度重视民生,切实改善民生

 

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因此,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务必把民生看得重如山岳,时时、事事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为民、亲民、惠民”的具体实践活动中。

深怀为民之情 民生是和谐之本。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加快推进富民强区,构建和谐北湖的进程。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不能虚情假意、矫揉造作,必须融入深厚感情,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的要求,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察民情、听民声、想民难、解民忧,言之倾心,行之尽力,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把惠民行动落实到工作中,使工作得民心、顺民意、有实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群众急需办理的事情。要围绕“三农”、企业改革和社会稳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定期了解、蹲点调研、“联系卡”、“民情日记”等形式,与基层建立联系,切实为基层服务。

大兴亲民之举 关注民生不能只是口惠,必须实至。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为民、亲民、惠民”活动,办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一是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区里出台了《关于在两年内实现全区通村公路通畅的决定》,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共完成通村公路通畅工程46149公里,完成通达工程1856.1公里,全区128个行政村100%实现公路通达。二是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差的问题。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900多万元,继续以“三清五改一化”为切入点,强力推进2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整治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周边环境,乡容乡貌、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三是切实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0多人,帮扶60户“零就业家庭”成员上岗就业,实现新增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600多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3.64亿元。四是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的问题。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发放城乡低保金204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五是切实解决读书难的问题。建立了覆盖全区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全区共有31000多名农村学生和城镇低保户子女免除全部学杂费,32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免交了教科书费,并获得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六是切实解决就医难的问题。群众平常最怕得病。看病贵是群众致贫的一个主要原因。为此,全区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7所,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行。

力谋惠民之策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必须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的要求,狠抓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加快“三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听唱新翻杨柳枝。”在统筹城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不仅要有新风貌,还要有新产业。北湖区既占据了郴州市中心城区2/3的面积,城市经济繁荣发达,又拥有广阔的农村,处处山清水秀、森林茂密、草绿竹翠、田园秀美。基于此,区委、区政府顺应民意,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作出了“跳出农业发展农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的决策,以“梦里故乡”为龙头,沿骆仙河打造“骆仙河流水人家风情带”;以“花卉世界”为龙头,打造“十里花廊十里香风情带”;以“稻仙园”为龙头,打造“万亩果园万家乐风情带”;以“仰天湖草原”为龙头,打造“北湖西南山野风情带”。充分发挥城乡结合的优势,顺应现代农业正向农业工业化和商业化延伸的趋势,帮助农民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