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促进衡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阳新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04分08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一个国家的强盛必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衡阳市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促进衡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扎实工作。

 

以文化软实力的共识审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当今社会,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推动衡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高扬文化软实力的理念,形成抓文化软实力的共识。

强化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意识。抓文化软实力就是抓生产力,就是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按照现代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衡量本地区发展水平和考核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方面。加强对文化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制定切合本地区实际的文化发展战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推进文化软实力的参与意识。改变抓文化是文化部门的事情的惯式思维,树立“大文化”的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有利条件,激发文化创造潜能,努力形成上上下下抓文化、方方面面办文化、千军万马促文化的生动局面。

强化建设文化软实力的责任意识。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姿态,自强自立,自我加压,自主挖潜,不怕穷、不怕难、不怕苦,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部门在文化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和主力军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指针,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在很多时候,知识比金钱更重要,思想比刀剑更锋利,美德比美貌更动人,风尚比脚步走得更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个民族就会一打就垮;没有民族传统和人文精神,一个民族就会不打自垮。因此,必须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思想库作用,把社科界的人才优势、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物质财富;按照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和军营文化,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在参与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升华品德;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国外优秀文明成果,反对封建迷信,开展“扫黄打非”,有效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以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谋划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动衡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出路在市场、希望在产业。

培育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同高科技产业一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有前景的两个巨大产业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将文化产业视为一种战略产业,加以谋划和推动。美国的文化产业在国内经济结构中排第二,次于军工产业,而在出口创汇方面,文化产业排第一,超过航天航空业。2006年底,我国“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在长沙市岳麓区挂牌成立,按照规划,该基地到2010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借鉴国际国内的成功经验,结合衡阳的实际,我们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民族文化为依托,以扩大开放为突破,培育文化产业基地,壮大文化产业实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大力发展出版印刷、影视音响、演出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等优势文化产业骨干企业,使优者更优、大者更大、强者更强。加快建设市广电中心、衡阳报业基地、进步影城、市图书馆、衡阳体育活动中心等重点文化工程项目,打造一批新的文化产业基地。开辟文化产业园、广告产业园、印刷工业园、出版大市场、出版联合书库、图书配送中心等,推动文化产业集群集聚,将文化产业与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相融合,增强文化产业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发展力。

实施品牌战略。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打出别人永远也取代不了的牌子。一个好的文化品牌,能够催生和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代表美国信息文明的硅谷“芯片”,代表美国电影文化的好莱坞“大片”,以及代表美国饮食文化的麦当劳“薯片”,已经风行全球。衡阳实施文化品牌战略,必须重点攻关,生产一批文艺精品;挖掘资源,创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强培养,推出一批文化名人。当前,主要是以王船山、夏明翰等为重大题材,拍摄制作出具有震撼力的电视剧品牌;利用石鼓书院、衡阳娱乐频道、市民休闲广场等平台,创设石鼓论坛、演艺大舞台、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品牌;通过评选民间绘画之乡、群众艺术之乡、龙狮之乡、渔鼓之乡、剪纸之乡、版画之乡、根雕之乡等,积极推进一乡一品、一村一色,发展民间文化品牌。

推进现代营销。以“世界是平的、市场无国界”的开阔视野,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了解和掌握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和特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要求,遵循市场和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壁垒,促进文化资源合理流动,提高资源配置的国际化程度。利用文化博览会、展销会、影视节等载体和各类中介组织,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营销网络,拓宽营销渠道,大力推介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衡阳的影响。

加大投入力度。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因此,各级财政要以不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加大对公益性文化设施的投入,尤其要确保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电视进万家、农家书屋等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的资金需要,着力解决基层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运用市场机制推出一批好项目、好节目、好栏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吸收民间资金,借助外力推动文化发展。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改革创新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不竭动力。

创新内容形式。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顺应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欣赏习惯和评价标准,真实表现普通群众的喜怒哀乐,热情讴歌普通群众的精神风貌,使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善于运用现代技巧增强文化的表现力,不断创造新的文化样式,实现题材、品种、风格和载体的极大丰富,使我们的文化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创新体制机制。衡阳的文化体制改革,必须按照中央和省里提出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的要求,实行点上突破、面上推开,加快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格局。积极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营造政策法规平台,把政府对文化的管理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稳步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微观运行机制改革,经营性资产转企改制,实行跨媒体、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境经营,使文化企业单位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抓好内部劳动、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文化事业单位真正成为文化实体。加快培养与合理使用文化人才,充分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舆论等多种手段,造就一支包括文化领导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产业专门人才的人才队伍;完善激励机制,扶持文化原创,设立市级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给想干事的以机会、能干事的以舞台、干成事的以待遇,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充分调动文化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把文化转化为商品,用文化来发展经济,创造物质财富,实现精神变物质的飞跃。

创新传播手段。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传统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推进图书报刊出版、广播影视制作技术升级,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充分挖掘互联网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巨大潜能,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加大对文化产品的科研开发力度,积极培育手机报刊、手机动漫、电子图书等新的文化业态。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