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重要载体 发展平台 战略支点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2时56分54秒 编辑:redcloud

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实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和重大举措,是湖南人民的多年夙愿和期盼,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切实履行重大历史使命,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综合配套改革为保障、“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城乡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为目的,把试验区建设成实现富民强省的重要载体和发展平台,调动全省上下参与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试验区建设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关注湖南,使更多的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湖南。

----坚持解放思想为先导。加快试验区建设必须把观念更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决摒弃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观念,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上,落实到具体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和措施上。在国家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率先突破、形成优势,在破除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制约方面积极探索、有所贡献,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积累经验、有所作为。

----全面启动综合配套改革。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坚持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关联性,把创新体制机制放在突出位置。要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土地管理、产业发展、自主创新、金融服务、对外开放、财税体制、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市场监管、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城市化特别是城市群建设的路子,尽快形成长株潭新型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管理的机制,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有利于环境友好的机制,有利于“两型”产业发展的机制,有利于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机制,真正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我省改革创新的先导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

----加快“两型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突出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五同”,即:交通同网,着力形成三市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武广客运专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长沙城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快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湘江长沙航电综合枢纽等前期工作;能源同体,着力改善三市能源结构,建设三市成品油、天然气输送管道,推进新一轮城乡电网改造,实现三市用电同网同价;信息同享,着力推动三市统一信息平台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机制,实现三市城区通话同费,推进三市广电节目同步收看;生态同建,着力探索建立加强三市生态保护的补偿和融资机制、企业治污补贴机制和市场化的排污收费机制;环境同治,着力促进节能减排,全面完成三市重点企业治污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以湘江生态经济风光带建设为重点,推进三市林业生态一体化建设,重点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改善长株潭城市居住环境,建设生态优美、环境宜居的城市群。大力推进“两型”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湖南航天科技工业城、航空工业城和临空经济区,推动三市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实现集群化发展。围绕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中部地区的物流中心、文化中心和金融中心,重点建设长沙金霞、湘潭九华等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会展、动漫、创意、旅游等产业。

----以试验区建设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建立健全区域协作、互动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实施“3+5城市群战略,以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带动“3+5城市群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湘西地区开发力度,着力抓好第二轮175个省规划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抓住国家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以及国际、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湖南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重点在湘南地区培育一批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基地,建设湖南资源深加工的新型工业区。继续将湘西自治州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库区的发展步伐,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培训、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促进脱贫致富。认真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县域工业园区,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型经济和劳务经济,建设和提升一批经济强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