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生产发展 生活富裕 生态良好

作者:管理员01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2时55分59秒 编辑:redcloud

时代要求 人民期待 政府使命

周强省长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富民强省为主题,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提升“三化”,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和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2008年的主要目标:力争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1‰以内。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闯劲,始终保持破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韧劲,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取最大福祉的干劲。

 

阅读1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 生态良好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好中求快、奋勇争先、竞相发展,我们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周强省长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紧紧抓住中部崛起和沿海产业转移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立足全省人民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珍惜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奋发向上的大好局面,不负全省人民加快富民强省的迫切愿望,坚持科学发展,始终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稳中求进、紧中求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知名品牌,以项目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和专业分工,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加快园区发展结合起来,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整合、提升各类园区,抓好长沙、株洲国家级高新区的扩区,支持一批重点园区加快发展。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培育特色产业基地结合起来,重点建设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以及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增强产业配套能力结合起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围绕骨干企业发展专业化配套生产,培育一大批“小巨人”企业。

做强做大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管理创新,集中力量扶持华菱钢铁、有色控股、中联重科、湖南中烟、三一重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湘投控股、长丰汽车、长城信息和48所等骨干企业,加大“双百工程”实施力度,力争新增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的企业。整合资源和发挥优势,引进、新上一批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重点扶持十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形成一批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

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加快全省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把建设创新型湖南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充分运用省部共建、校企共建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整合科研院所,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向产业集聚,认真抓好首批27家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和优势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鼓励企业独立或联合高校建立工程技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加快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成果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火炬创业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充分利用世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储备,发挥我省在超级杂交稻、碳碳新材料、生物制药、人类干细胞、工程机械、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先进电池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科技专项。建立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快实现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转变。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倍增和催化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四大环节的融合。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能源、软件、消费类整机、新型显示器件等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湖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和国家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应用数字化设计、数控加工、网络等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能力,改造和提升钢铁、有色、建材、食品、石化、林纸等传统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切实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涉农补贴,特别是加大对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政策性补贴。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积极推广超级杂交稻种植,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围绕保障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大力发展多种经济作物,发展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创新养殖业发展方式,促进传统粗放式养殖向现代集约化规模养殖、健康养殖和小区养殖转变。坚持大幅度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加强以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通达通畅、电网完善、湖区血防、乡村清洁、洁净能源、自来水普及、土地开发整理等工程。继续推进洞庭湖区治理。不断健全抗灾救灾长效机制,完善抗灾救灾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工业装备为物质条件,以农业产业化为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坚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粮、猪、棉等十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紧紧抓住大宗农产品深加工、主导产品精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三大重点,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食品加工业,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着力培植农村新兴产业,发展生物质产业、高效园艺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各种专业组织,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现代农业经纪人,提高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完善基层农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机制,提高服务现代农业的水平。

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交通沿线与城郊区、山丘区与湖区、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不同模式,使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构成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双轮驱动。按照科学规划、积极引导、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突出产业发展和乡村布局,继续推进“千村示范”工程,以改路、改栏、改厕、改厨、改水和垃圾污水处理为突破口,促进改善村容镇貌。

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乡镇企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种、养业内部增收潜力,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更多地受益。完善政策,引导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施“百万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就业、创业和创收能力,增加农民劳务收入。

 

合理引导投资和扩大消费,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有效引导投资增长。加强产业政策引导,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投资效益,集中抓一批影响全局、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围绕夯实能源基础、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加强主电网、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建设,积极发展火电、水电和风力发电,积极争取核电建设项目。围绕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建成或基本建成常吉、长株、潭邵高速至韶山等3条高速公路,重点加快邵永等高速公路、岳阳城陵矶港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扩建等项目建设。围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信息通畅能力,加快实施信息设施改造,加强信息化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实施一批城镇供水项目,加强城市主干道及快速环道建设。围绕培育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启动华菱集团汽车板、巴陵石化非乙烯化工工程等重大技改项目。围绕改善民生,重点建设岳麓山大学城、省“三馆一中心”等工程。

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坚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改善增长质量的主要措施。落实各项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合理引导汽车、文化、保健等新兴消费领域的发展,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社区商业,不断壮大连锁经营,发展新型业态。大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和条件,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延伸,全面提升农村消费市场。把增加群众收入包括财产性收入,作为提高消费能力的有效途径,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扩大中等收入家庭比重,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倡导健康和谐、可持续的消费观念,推动形成绿色、安全、文明的消费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抓好食品药品为主的产品质量监管,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确保公众饮食和用药安全。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加强价格监测和监管,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为方向,形成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相配套、与新型城市化进程相协调、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突出发展以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服务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开发休闲度假、商务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加快开发新的特色旅游品种和旅游精品。抓好以养老、家政等为重点的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和提升湘菜产业,扶植一批湘菜龙头企业。

 

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作为综合考核评价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积极构建节能产业体系,优化用能结构,实行差别电价,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行业,重点抓好钢铁、有色、电力、石油加工、化工、建材6大行业的节能降耗,加快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推进28家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推进建筑节能,加强交通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推广农村节能,发挥政府机关节能示范效应,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依法关闭一批小火电、小冶炼、小水泥、小造纸企业和小矿山,大力开发、推广和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构建资源循环式利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社会循环式消费的良性互动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建立县级以上城市垃圾收集系统,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

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完成全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统筹,完善土地储备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拓展用地空间。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坚决清理和处置闲置用地。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强化对重点矿区、重点矿种的专项整治,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规模开发、持续开发和绿色开发。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统一管理。加大稀缺性、战略性资源的勘探力度,提高保障支撑能力。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启动湘江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巩固洞庭湖污染整治成果、开展全省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加快全省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步伐,积极探索新的机制,在全省所有设市城市和县城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加强饮用水源管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以及畜禽养殖环境监管。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境准入条件,严控产生新的污染。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建设和保护好森林、湿地生态系统。

 

相关链接

工业10大优势产业 指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等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造纸等传统产业。

双百工程为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全省工业发展水平,省里确定在“十一五”期间,集中力量扶持20户左右有望到“十一五”末销售收入过百亿的重点企业,扶持100个左右重点工业项目。

“小巨人”企业指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保持45%以上增长速度的高成长中小企业。

生物质产业指利用可再生或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他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以及利用边际性土地和水面种植能源植物为原料,通过工业性加工转化,进行生物基产品、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生产的一种新兴产业。

农业5大产业链和10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即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竹木林纸、烟草5大产业链和稻米、生猪、肉牛(羊)、棉花、油菜、柑橘、绿茶、苎麻、牛奶、淡水鱼10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其中稻米、柑橘、棉花、油菜、生猪列入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千村示范工程为扎实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十一五”期间在全省重点抓好1000个左右不同类型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简称“千村示范工程”。

三馆一中心省重点工程,指省科学技术馆、省群众艺术馆、省地质博物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上一篇 为人民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