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潮起潮落说时尚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2时5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转眼改革开放已30年,要观察人们生活的变化,莫如看看市场上商品的时尚之变。文人无他,新书旧报。一日居家无事,翻出15年前,1993年7月5日的《精品购物指南》,有这样一条消息:《京城“大哥大”供不应求》。“大哥大”是什么?现在二十多岁的人大都没有见过,它就是当时刚出现的移动电话,形如一块砖头。哪如现在的手机这样小巧?但这在当年是暴发户的象征,常和“腰缠万贯、财大气粗”联在一起。如果有哪一位客人走进饭馆,将“大哥大”往桌上一戳,就像霸王升帐,叫菜的声音都不一样。那条消息还说,1993年京城“大哥大”的社会存有量是13000台,市价从每台1.7万元涨到了2.7万元,还供不应求,黑市价3.5万元。但是曾几何时,这个霸气十足的时尚品就销声匿迹。我又找到一本书《消失的商品》,十年内蒸发的商品何止“大哥大”,稍在其后的有BP机、录放机、VCD机(要知道1995-1998年,三年间它的销量竟从60万台激升至1400万台)……其余还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

  这其后引领城市消费时尚的是什么?是时装、汽车、别墅、旅游、电影大片、音乐会、体育比赛、明星名模秀……等等。总之,生活在大变,时尚品的含金量在大增。出于好奇,我又查了一下最新一期的《精品购物指南》,一个小手袋17200元,正好是15年前的一部“大哥大”。一小盒红茶1700元。一支按你的口型定做的口红,纯金外筒,镶199颗碎钻,标价62000美元。除这些小件时尚品之外,再放眼整个京城,已是名车塞于途,豪宅满郊外了。这确实有点奢华之气。但至少说明社会财富在增多,经济学家所讲的恩格尔系数在下降,民风也从当年的不敢露富,进化到“尚富”。而且,除了一个“富”字,其中至少还有三层意思。

  一是开放意识。许多时尚品都是舶来品。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就是追赶世界消费潮流。就像经济发展绕不开市场,消费也绕不开时尚。奔驰车是1926年创牌,2004年花落北京;奥迪车是1910年创牌,1988年花落北京;保时捷车是1930年创牌,2001年花落北京。这里的“花落”之意,绝不只是他来中国卖车,而是我们和他技术合作、合资、办厂。在消费时尚的背后,我们正在悄悄地追赶着知识、科技和管理的世界时尚。

  二是品牌观念。当我们远望时尚之潮时,首先看到的是品牌的脊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民族品牌,就是时尚之风中的民族魂。还以数字产品为例,1985年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问世。1996年“联想”开始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而从2001年到现在,它就一直稳坐“国内销量第一”的交椅。至于说到潘石屹的别墅,海尔的家电,那就是中国时尚的新符号。当然,在时尚消费之潮中,我们的品牌还远远不够,但不要忘记人家已经先行于我们一百多年。尚者,本来就是学习、追赶之谓也。这说明我们还得继续开放。

  三是精神世界。当一个明星、名模,或任何一个普通青年穿上一件时尚套装时,他立即会挺起胸膛,直起腰杆。我们千万不要把时尚消费一概看作是奢侈。如果一个人金玉其外,败絮其内,这当然是他个人的悲哀。但是,当社会上已有整个一个阶层能以自己的劳动而达到某种时尚消费水平时,这就标志着社会的进步。而时尚品的尽善尽美早已超乎物外,而成了智慧、成功的象征。你看,电视剧《亮剑》已经在银屏上连播三年而不衰,人们所“时尚”的就是那股英雄气。

  历史推进,“代沟”难免。也许年轻人会嘲笑上一代人不懂时尚。但不要忘记,正是因为他们昨天的创造才有了今天的时尚。反过来,老年人也想嘱咐一句年轻人,当你陶醉于自己生活中恩格尔系数的下降时,是否也应该关心一下全社会基尼系数的升降,时尚也是责任,这个时尚大潮过后你们还将创造什么样的时尚。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人民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