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爱“最慢的船只”

作者:沈 栖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1时27分22秒 编辑:redcloud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回答有关民生问题时说:“决定一个舰队速度快慢的不是那艘航行最快的船,而是那艘最慢的船。”用“远航的舰队”来形容中国发展不可阻挡之势,恰如其分;用“最慢的船只”来形容中国民生问题中亟待关爱穷人,颇为形象。这一“舰队理论”既点出了中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让人看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旨在“全民富裕”的希望。

早在2002年亚洲开发银行第35届年会“中国日”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就指出:按照国际通行的判定标准,中国已经跨入居民收入很不平等国家行列,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中国当前社会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问题。这是中国首次公开承认进入居民收入很不平等国家行列。这种“居民收入很不平等”的现象首先反映在城市。城市中的贫富差距大于整个社会平均水平。占城市居民10%的富有者占有全部城市财富的45%,而同样占城市居民10%的贫穷者则仅占有全部城市财富的1.4%。在20021212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民政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城市反贫困论坛”首届国际研讨会上,“城市贫民”这个概念首次被中国政府高层在公开场合正式使用。近年来,城市贫困问题并没有因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而有所减轻,相反明显加重。

城市穷人,且不说那些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人员,那是微乎其微的极少数,城市贫困人群大都不完全是因为其自身原因,他们大部分都有劳动能力且乐于工作,但低微的收入使他们难以维持生计。有学者在分析目前造成不公平的贫富差距的原因时认为,一是官员的“寻租”,二是行业的垄断,三是一些“血汗工厂”的剥削。更有甚者,相当一部分穷人缺乏工作机会,疲于奔命地找工作,他们成了城市的流浪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当下最大的社会不公平还不是在经济领域,而是在公共领域中广泛存在的社会排斥现象。诸如城市宾馆、博物馆、影剧院门口“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的告示牌,将穷人排斥在某些公共场合之外;穷人的话语权极少有人关注,听证会上何曾见到过农民工的身影;金融系统对贷款人担保或抵押的限定,以及近年出台的限制小额存款的规定,都将穷人排除在金融系统的服务范围之外;教育不平等,巨额的择校费把穷人及其子女挡在了门外,从而也向他们关闭了向上流动的狭窄通道,等等。

公平社会绝对不可以排斥穷人。行笔至此,我自然想起近年来经济学界关于“社会排斥”的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贫困的可怕之处不仅仅是缺少生活必需品,更可怕的是因此而导致穷人被排斥于社会生活之外。度量一个社会是否公平,不仅仅应该观察其分配不平等或贫困问题,更应该看穷人是否被排斥在社会生活之外;倘若一个人均收入很高的国家仍存在较为普遍的“社会排斥”现象,那么,这个国家就依然存在不公平的“社会病”。

必须指出,作为被社会边缘化了的人群,穷人们在受到“社会排斥”之后,往往会产生强烈的被剥夺感,其结果,或心底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阶层之间的差距过大而影响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均衡;或在失去了社会应有的关爱和尊重后,他们自身也因此而自暴自弃,最终可能成为一种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或由于经济地位的窘迫和政治地位的失落而趋于极端,酿成诸多的社会问题,对社会稳定形成巨大的挑战。这些危险的信号,并非耸人听闻之言。

值得欣慰的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只要我们在“舰队远航”时,对“最慢的船只”多一分关爱、少一分歧视,多一分尊重、少一分漠然,多一分救济、少一分索取,让它尽早尽快地紧跟前行的船只,一定能共同抵达胜利的彼岸!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