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 劝学

作者:荀 况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1时21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君子②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③,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④,不复挺者,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⑤,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⑥也,善假于物也。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⑦。故不积跬⑧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赏析

重温《劝学》

马宝珠

 

路有迷津,需要指点;人有困惑,需要消释。荀子的《劝学》就具有这种作用。

初识圣言,是在批判圣人的年代。懵懵懂懂中感到,我们的人生哲学似乎只有革命、斗争,斗争、革命,不需读圣贤。偶见一句话:“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给学生时代的我以兴奋,成为所爱。偏就这句话,敲开我走进荀子世界的大门。当然,知道这句话出自荀子《劝学》还是以后的事。荀子是谁,他还说了些什么,自然成为我的关注。

《劝学》是《荀子》的第一篇,较系统地论述了学习的目的、意义、态度和方法。本刊节选的三段,善用比喻,短短三百多字就用了20个之多。以喻代议、寓议于喻,着重论述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和学习应持的态度。

几十年白驹过隙,从初知、渐识到现在,我对荀子的热情依然。工作之余,重温《劝学》,除感叹他优美的文字,丰富的想象,便是玩味他的循循善诱,苦口婆心。

《劝学》开篇破题:“学不可以已。”并紧扣这一中心论点来论证,反复阐明了人的知识、才能、品德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由学习和积累取得的,即使是圣人的思想,也可以在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中具备。因此,任何人都应当持恒专一,不断学习。深邃的荀子,一眼看穿人生全程,斩钉截铁般的态度令人躲闪不及,没有商量。他为自己的结论论证:“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而经过学习后的人又是怎样的呢?“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学识广博的人,能天天检讨自己的言行,就会更加聪明,不犯错误。荀子是善于从生活中悟出道理的哲人,普普通通的现象经过他过滤即成精义。我感佩荀子的学识,他旁征博引,道出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人生体验。他以黑泥里的白沙不再其白、臭水中的白芷不再其香为例,告诉人们居住时要选个好地方、交友要交那些有学识有修养的人,防止邪恶染身。“居必择乡,游必就士”,可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读荀子,思孟子,孟母三迁与荀子忠告,同曲同工啊!“学莫便乎近其人。”即使学习也莫过于接近良师益友更便利了。在荀子看来,这是最好的学习途径。

有限的生命,无尽的学习,该从哪里始,哪里终?在荀子看来,学习的程序从诵读经典开始,而“至乎《礼》而止矣”,即读到礼法结束。而学习的原则是从学习做个有道德有知识的人开始,直到成为圣人结束。可见。当时荀子对知识的认识主要集中在经典上。在他看来,《礼》规定了敬重礼节仪式的准则,《乐》教人培养和谐一致的感情,《诗》、《书》记载了广博的知识,《春秋》包含着微妙的道理,而这些经典涵盖了天地间所有的事情。

审视荀子,其封建色彩毋庸讳言。但我也同时想到一位学者的话:“中国的文化都是有原理的。”荀子《劝学》可否看作这诸多“原理”之一呢?在我看来,他张扬了高尚的独立自主人格和不被他人所予夺的人格尊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荀子时代已成过往,而所言精髓似未过时。重温《劝学》,平添鞭策,更生自省。

 

 

[注 释]

①荀况(约前313-238),战国后期赵国人,古代思想家。劝,劝勉,鼓励。

[君子]这里指有学问有修养的人。

[中绳]合乎拉直的墨线。木工用拉直的墨线来取直。

[虽有槁暴]即使又晒干了。有,通“又”。槁,枯。暴,晒。槁暴,枯干。

[参省乎己]对自己检查、省察。参,验、检查。省,省察。乎,相当于“于”。

[生非异]本性(同一般人)没有差别。生,通“性”,资质、禀赋。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积累善行养成品德,达到很高的境界,通明的思想(也就)具备了。得,获得。

[]半步。跨出一脚为“跬”,跨两脚为“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