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湘南大开发的先行者

作者:罗东海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55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衡山县委书记 罗东海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

 

为使湘南地区在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中更有作为,省委、省政府适时作出了强力推进湘南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并出台了交通、产业、土地等8个方面的支持政策。我们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无机不抓”的竞争意识,主动出击,又好又快,努力使衡山成为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的“大本营”。

与周边地区比较,衡山率先承接沿海产业的优势在哪里?我认为,一是名山优势。南岳衡山坐落在衡山县中部,素以“五岳独秀”、“中华寿岳”著称于世,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衡山县要借名山资源为我所用,打好“南岳衡山”牌,充分利用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广为尊崇的佛教文化去吸引粤港澳客商,促使其将衡山县作为产业转移首选之地。二是资源优势。衡山县素有“非金属之乡”的美称,全县探明有钾钠长石、紫砂陶、瓷泥等非金属矿20多种,其中钾钠长石、瓷泥均是陶瓷制品的重要生产原料,且储量和品位在全国乃至亚洲都处于领先地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县陶瓷工业园的建设步伐,有针对性地在南方瓷都----佛山开展招商活动,千方百计吸引陶瓷产业向衡山县转移,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新兴的湘南陶瓷城。三是区位交通优势。衡山县属湘南地区,是“沿海的内陆,内陆的前沿”;同时又处在全省发展战略重点“一点一线”的中心地带,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且境内交通十分便捷,湘江港衡山千吨级码头坐落在县城东面,是全省唯一拥有千吨级码头的县;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傍县城而过;S314线贯穿衡山县东西,107国道及正在建设的武广快速铁路客运专线、潭衡高速公路京珠复线依次从东向西贯穿衡山县南北,形成了一个集公路、铁路、水路于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大本地区位交通优势的整合、包装和推介力度,让其成为牵引粤港澳产业向衡山县转移的一个重要筹码。四是劳动力优势。衡山县常年有富余劳动力近15万人,同时有5万以上的外出务工人员常年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就业。抓住当前粤港澳地区出现“员工荒”的有利契机,加大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努力为承接粤港澳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发动外出务工人员利用在粤港澳地区建立的各种关系,开展招商活动,推动粤港澳产业向衡山县转移。

客观地说,与粤港澳地区相比,衡山县的软、硬环境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态度,主动搞好招商服务,创优投资环境,努力把衡山打造成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的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宝地。一是营造亲商的人文环境。做到思想上尊重投资者,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尊重投资者、尊重纳税人”宣传教育活动,让这一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民爱商的良好氛围。二是营造利商的创业环境。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市给予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坚决贯彻执行好省委为推进湘南大开发出台的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坚决兑现衡山县已出台的各方面优惠政策;对重大投资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做到能放宽的坚决放宽,能优惠的坚决优惠,能办到的坚决办好。对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干负责、跟踪服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是营造安商的宜居环境。在充分发挥好南岳衡山风景区作用的基础上,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园、广场、培训学校、图书馆、体育馆、剧院、粤菜馆、打工仔公寓等配套设施,强化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节能减排,努力为投资者和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清新优美的居住环境;对愿意在衡山落户的投资者、企业管理及技术人才,主动为其办好落户手续,并安排好家属就业、就学,让他们在衡山住能安心、吃能称心、娱能开心、行能舒心、学能顺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