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三动”应对“两型社会”试验

作者:余爱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35分23秒 编辑:redcloud

湘潭市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染红了共和国的记忆,都影响感动世界,这是伟人的感动,历史的感动。今天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又成为了新的感动、新的聚焦。在这个新的历史背景下,湘潭如何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上做好自己的文章,为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为国家层面上“两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经验,概括地讲就是“三动”:

思想全面发动。我们要把认识统一到国家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批复的要求和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真正使我们的认识、思想、工作和定位都在这个大背景下来思考、来定位、来谋划。

工作全面启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要求,首先要高规格、全面提升发展规划,而这个发展规划是有别于过去我们地区发展的规划,需要在科学发展观总揽的基础上,做好整个社会经济试验发展的全面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跟进。二是要在我们领导的方式、领导的力量上,全面提升,要成立高规格、高素质、高效率的领导班子、工作班子和专家班子,全面思考湘潭在建设“两型社会”当中所履行的重大使命。

改革创新实行重点驱动。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走以两型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的路子上,要探讨有效的途径和有力的举措,在高新技术产业、在制造业、在信息化方面要有新的突破,要有新的作为。特别是产业的布局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上,要找到新路径。二是以生态建设为重点,走城乡统筹的新兴城镇化道路,缩小城乡差别。三是要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前提之下,把节能减排作为湘潭构建“两型社会”的重中之重。我们已经邀请中南大学专家制定未来湘潭节能减排的计划。同时我们建设“两型社会”,更为重要的是以技术和人才作为支撑。因此要尽早储备技术、储备人才,充分发挥湘潭现有的文化资源优势。我们已经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制定“两型社会”发展的基本框架,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我们正在发挥湘潭的伟人、名人优势,把历史文化打造成为经典文化,把伟人和名人文化打造成为特色文化,把现代文化打造成为潮流文化,加快文化湘潭的打造,为“两型社会”的建设注入强大的活力。

(作者系湘潭市人民政府市长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