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部崛起是国家战略需要

作者:朱 翔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29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中部地区是国家经济的一个重大单元。长株潭城市群被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加速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布局。“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必将成为中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湖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长远竞争力的重大历史机遇。

为协调东中西部发展,国家先后在东部地区批准建立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在西部地区批准建立重庆和成都试验区。中部地区作为国家经济的一个重大单元,此次在中部成立“两型社会”试验区,是“中部崛起”战略的需要,也是为平衡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新路。

我国经济形势面临新的格局。我国每年能源、钢铁、水泥消耗分别占世界15%30%52%,但我国GDP只占世界5.5%,这是一个比较低级的经济结构。随着经济发展,资源约束将越来越突出。为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国经济结构必须转型,从以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转型。中部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产出区,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显得较为突出。国家在中部地区批准建设“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是一种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考虑。

正是在此意义上,试验区建设是实现中部产业转型、加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着眼,既重在当前,又利在子孙万代福祉的重大战略措施。

同时,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以前更多是出于省内经济角度考虑,是为了形成一个核心经济区,由此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而作为国家“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不仅仅是考虑区域的发展,而是在“中部崛起”的战略背景下,具有全局意义。

因此,试验区的建设,不能仅从区域着想,而应该站在中部地区、甚至全国的层面思考问题,立足点将更高。长株潭城市群今后应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思考如何与国际经济对接,其经济结构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

国家批准建设“改革试验区”,目的是为了探索一种新的改革发展模式。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所进行的将是一场更深刻、更全面的变革。现在的“试验区”与以往“特区”有很大不同。以前是计划经济背景,现在是市场经济背景;目的也不同,以前是提供优惠政策,促进GDP的发展,现在是整体经济又好又快提升;任务也不相同,以前提出对外开放,是为了发展对内经济,现在则侧重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体制和矛盾,制度创新是重要手段。

试验区应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扩容、提质、优化体制、改进机制、扩大开放”等方面。创新是试验区建设的灵魂。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