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17分31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省为主题,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稳中求进、紧中求活,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

 

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以新型工业化推动结构调整。新型工业化是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要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以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和“双百工程”为重点,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改造钢铁、石化、煤炭、冶炼、食品和林纸加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环保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业。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和落后的生产能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引导生产要素向产业集群集中,促进专业化水平高、配套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壮大园区经济。推动全民创业。实施“小巨人”计划和“成长工程”,加快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抓好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支持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以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是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在装备制造、有色冶金、节能减排、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领域取得突破,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结合,形成产学研的战略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形成区域创新优势。要营造促进自主创新的环境。认真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消费和政府采购政策,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原始创新,积极为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培育和发展创业风险投资。

以发展服务业推动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有利于结构调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部署和政策。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突出抓好现代金融、物流、商务、信息服务,大力发展中介、广告、会展、劳动力培训服务,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商贸服务、社区服务、旅游文化、住宅产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重视金融、支持金融、加强金融,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湖南的品牌、对外的形象、吸引资金的重要基础工作,坚持不懈抓出成效。加快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增强保障水平。

以节能减排推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是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形成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重点节能工程、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严格项目审批,提高新建项目节能减排门槛,建立健全节能减排评估审查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硬约束。巩固洞庭湖区污染治理成果,全面启动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有步骤、有重点地继续抓好关停污染企业的工作。认真组织好循环经济试点,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严格森林、湿地、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搞好洞庭湖、四水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

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动结构调整。非公有制经济是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实现在财政投入、信贷支持、直接融资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优化经济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平等保护物权,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合法权益。

 

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新农村建设

总的要求是保总量、调结构、重特色、促增收。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认真落实涉农补贴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调整种植结构,加强畜牧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工作,保障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增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基地建设,扶持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增产增效的支撑作用。加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以粮、猪、油为重点的高标准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农业品牌,扶持一批高成长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道路、水利、电网、通信、广播电视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市场设施等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的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环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继续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推进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认真组织好农村劳务输出和农产品市场流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来抓,扩大县域经济规模,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让广大农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的历史债务。统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粮食流通体制、征地制度、农垦体制、集体林权和水权制度等改革。

 

全面启动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新型城市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设立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着眼形成东中西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新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省加快改革开放、培育核心经济增长极、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增强长远竞争力的重大历史机遇,是全省人民的大好事、大喜事。我们要以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新型城市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和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加快进入实质性操作。把改革创新放在突出位置,突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主题,力争在集约用地、节能环保、产业支撑、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努力为走好中国特色城镇化、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两型社会”建设作出贡献。通过试验区建设,真正使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成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成为全省改革攻坚的先行区。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带动“35城市群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加快提高全省的城市化水平。继续以湘西地区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加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突出产业深度开发和集约发展。加快湘南地区开放开发,形成优势优先、协调发展的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实践反复证明,哪里有改革开放,哪里就有发展的活力,就有发展的新局面。抓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大力培育产权、资本、土地、技术、信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打破行政壁垒,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提高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推进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加大垄断行业改革力度,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入竞争机制,促进提高效率和改善服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转变和规范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增强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抓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注重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把握机遇和谋划发展,通过加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发展空间。坚持外引内联相结合,突出优势产业、大项目、产业链条招商,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拓展对外开放领域,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引导外资参与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鼓励支持跨国公司设立研发、采购、物流中心和地区总部,鼓励支持外商风险投资和投资基金来湘投资。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有效扩大出口规模,扶持机电成品、高新技术产业产品出口,鼓励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以及在生产过程中能耗高、污染重的产品进口。加强涉外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打造高水平专业团队,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交往的专业化水平。

 

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继续为民办八件实事,加大改善民生问题的力度。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优先发展教育,从2008年春季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加快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2008年在农村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适当提高政府补助标准。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参保率。加强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的调控,切实保障市场供给,稳定社会心理预期,避免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大限价商品房供应规模,努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坚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大政府投入,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产业业态,加速扩大文化产业规模,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文化强省。采取措施逐项解决城镇拆迁、土地征用、劳动保障、企业改制、环境保护、涉法涉诉、水库移民、复退军人等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利益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完善工作责任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确保社会稳定。

 

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善于在把握全局中统一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工作措施。

善于在统筹兼顾中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实现良性互动。既注重产业发展,又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既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又优化投资结构;既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既加快优势地区发展,又注重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活跃全局。

善于在科学发展中提高能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发展的任务更重,面临的各种问题更复杂,对干部素质的要求也更高。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的同时,根据履行职责的要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对现代经济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科技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不断增强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善于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善于发现、总结和推广实践经验。强化操作,把看准了的事、部署了的工作紧紧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敢于正视矛盾,敢抓敢管敢负责任,在不断化解矛盾中推进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甘于寂寞,不图虚名,真抓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查制度、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对基层干部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