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逢“8”之年说发展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15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2008年,序数为“8,谐音为“发”。大事不断,好事连连,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们的国力、国格已为世界所重。站在历史的高峰上,回望民族发展的历程,有多少个“8可以让我们永远地纪念?

由此上溯30年,是难忘的1978年,时在北京。邓小平主持召开了最有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一块历史里程碑,其意义可与现代史的开篇“五四”相比。“五四”思想大解放,反帝反封建,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始有新中国;三中全会思想大解放,冲破了我们误入既久的僵化模式,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历史意义的发展。

由此上溯60年,1948年,时在西柏坡。毛主席和党中央由陕北转移来此。在这个我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指挥了夺取政权的战略大决战,三大战役告捷,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提出“两个务必”,我党将由革命转入建设。是一历史意义的发展。

由此上溯70年,1938年,时在延安。刚刚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国共合作,党领导了抗日统一战线,领导了中国人民的最后一场反抗外族入侵战争。此战结束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民族屈辱史。是一历史意义的发展。

由此上溯80年,1928年,时在井冈山。毛泽东和朱德会师,革命高潮如喷薄欲出的红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红色苏维埃第一次出现在中华大地上。中国革命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光辉历程。是一历史意义的发展。

邓小平说“老祖宗不能丢”。我们还可以由此上溯160年,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那是我们革命理想的起点。从接受科学社会主义到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我们走过了多么漫长的的历程。

长路漫漫,几多胜利,几多艰辛,其间亦有挫折。由此上溯40年,1968年正是“文革”高潮,党和国家深陷危机;由此上溯50年,1958年,全国“大跃进”,生产力大破坏。这两个逢“8”之年,都未有发展,反成倒退。前事不远,后车之鉴。

逢“8”忆事,又忆其人。今年有两位逢“8”的伟人不能忘记。由此上溯110年,1898年,周恩来、彭德怀诞生。周,开国总理,大无大有,人格至上;彭,开国元帅,刚正不阿,犯颜直谏。伟人之光,后世长仰;伟人之德,后世难忘。他们在党史、国史上都有特别的地位。

当此踏入2008年门槛之际,我们攀登在曲折如“8”,萦回起伏的盘山道上,以“8”为题,抽捡历史,回首发展,无论成就还是教训,皆为汗所凝,是血写成,自当多多珍惜,再思进取。收回上溯的思绪,让我们顺流而下,展望10年、30年、50年后的201820382058,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吾辈当更加努力,勿愧青史。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