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三力”是一块“撬板”

作者:陈小山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54分44秒 编辑:redcloud

“三力”,即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三力”是基层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基层工作有序开展的“橇板”。

如何舞动好这块“橇板”?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养。学习是搞好工作之基、增强能力之本、提高水平之源。毛主席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为此,基层决策者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从而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能力。要重点读好政治书、历史书和业务书这三本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舞动好这块“橇块”,就要坚持规范的决策程序。决策之前,一定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多听情况、多听群众意见,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要权衡利弊,反复研究。在调查的基础上再进行周密研究,草拟出多套决策方案。对可供选择的多种方案进行反复的综合分析和利弊权衡,不断改进和完善决策方案。要全盘考虑,择优决策。诸葛亮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当前。”在决策的过程中,要始终做到顾全大局,从大局出发。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做出了决策,就要不折不扣地层层执行。“命严方可肃兵威,令重始足整纲纪。”为防止执行走样,要建立健全执行力责任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机制,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制定政府政治绩效、经济绩效、文化绩效、社会绩效的全面考核标准,对部门及其人员的执行力、执行结果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监测、考核、分析和评价,不断改善其执行手段,提高主动性、创造性和执行效率。

如果说决策力和执行力是“撬板”的板面,那么公信力则是整板“撬板”的基点。“言必行,行必果。”要提高公信力,就要树立诚信观念和责任观念。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有诺必践,讲究信用,在群众面前树起良好的诚信形象。要坚持政务公开,凡是政府和政府部门做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都要向社会公开。要倡导在实干中树威,在实效中赢得民心,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