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学习“三得”

作者:贺启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54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常说,理论是实践成功的先导,理论之树常青,说明了理论武装和理论学习对于执政党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广大共产党员准确而又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理论思维的特有规律,也由于我们一段时间对于理论学习的忽视,特别是由于学习方法和学习手段的老化,致使部分同志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甚至有“厌学”情绪。最近,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对理论学习的问题有几点新的心得。

一得:理论学习必须坚持常规学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常规学习如同化雨春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其重要作用不可或缺。但在与日俱进,求新求变的新形势、新情况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运用现代教育手段,注重理论学习的科学性和形象化,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如安化县人武部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抓信仰道德教育这个主题,开辟“荧屏课堂”和“网络课堂”,开展互动式网上交流,不仅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热情,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学习理论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得:理论学习必须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空对空,只说不干,只学不干,或只思不干,是理论学习的最大“敌人”。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诫我们,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来确定理论学习的内容。只有将理论学习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才能发现理论的无穷魅力,进而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实践证明,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得愈紧密,学习的兴趣就愈浓厚,工作就愈富有主动性、创造性和条理性,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

三得:理论学习必须坚持学习经典著作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源,认真学好理论,真正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创新理论,就一刻不能离开学习“马克思主义本本”,否则,就难以完整准确地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来龙去脉。当然,学马列的经典著作不是去啃那几十万、成百万字的大部头,而是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学那些精和管用的东西。要做到既认认真真地学习马列的经典著作,又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上,使我们的理论学习更具前瞻性和目的性,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具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使党的理论之树根深叶茂,常青不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