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作者:余心声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51分33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地区的发展,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不是说大话说出来的,必须通过干部群众辛勤劳动,一件事一件事干,一点一滴积累。

对一个干部来说,想干事的愿望,来自于“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自于促进发展的紧迫感,来自于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

怎么才能干成事呢?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把干事的勇气建立在服膺真理、尊崇科学的基础上;必须善于团结大多数人一道干事,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必须讲究干事的艺术、干事的方法,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充沛的激情、吃苦的精神、敢闯的气魄,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

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

 

 

干事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前提。“实践出真知”,一个人只有通过干事,才能增长才干,增长智慧;一个干部只有多干事、干成事,才能为群众所认可,为工作所需要,才能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干事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基本职责。“有位”必须“有为”,“有为”才能“有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只有认真履行职责,切切实实把事干成、干好,让党和人民满意,才能提升自身地位。反之,不思进取、无所作为,这样的单位、部门只能是暮气沉沉,缺乏生机与活力,当然也就不可能有地位。

干事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希望所在。干事才能创业。一个地区的发展,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不是说大话说出来的,必须通过干部群众辛勤劳动,一件事一件事干,一点一滴积累。否则,经济社会就不可能发展,城市农村就不会“旧貌换新颜”。

正如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

想干事,是不懈追求、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将理想化为现实的谋划、求索和动力。想干事的人以事业为生命的寄托,以工作为无上的乐趣,他必然会积极进取、锲而不舍,努力在干事中展示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一个干部来说,想干事的愿望,来自于“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自于促进发展的紧迫感,来自于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将抢抓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从政的崇高理想和现实追求。

一个总想着干事,千方百计要把事做成、做好的干部,一定是一个境界高远、事业心强,把老百姓装在心中的干部。对这样的干部,要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创造条件和提供机会,以利他们充分展现才华。特别是对于年轻的同志,要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干事的过程中受到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崭露头角。这样,就能在干事中发现、培养和检验人才,优秀的人就能冒得出、站得起、立得住,而庸碌怠惰的人、要官不作为的人、干事不称职的人也就会暴露出来,终将被淘汰出局。

 

要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

做任何工作,光喊重要不行,光有热情不够,光表决心也没用,必须有干事的本领、有务实的能力,用行动来说话,用实干来证明。能干事,关键是要有执行力、操作力,把工作落到实处。当前,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就必须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使工作更富创造性,思路更具前瞻性,发展更具主动性;如果不顾实际情况,要么生搬硬套,要么随心所欲,那也许是在干事,但肯定算不得能干事。

我们对通过提供机会而发现的优秀人才、通过公平的竞争机制而涌现出来的佼佼者,要打破常规,及时使用,把他们用在最适合展现其才干的岗位上,对那些素质好、有潜力、适合做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只要有真才实学,想干事、能干事,只要心里装着人民、被群众所认可,就不应受年龄、资历、学历的限制,就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让他们的智慧和才华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他们的辛勤耕耘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要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想干事、能干事,还必须干成事。一个人只有干成了事,才能证明他能干事,也才说明他真正想干事。这一点,应当成为我们评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成败是非的主要依据。

有的人想干事,但总成不了事。怎么才能干成事呢?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把干事的勇气建立在服膺真理、尊崇科学的基础上;必须善于团结大多数人一道干事,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必须讲究干事的艺术、干事的方法,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充沛的激情、吃苦的精神、敢闯的气魄,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不这样做,就很难把事情办成、办好。

干成事,要办群众急需的事,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起长远作用的事。干没干成事,必须由实践来检验,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如果工作不讲大局、决策不讲科学,习惯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那就不仅不是政绩,反而是败绩、劣绩。

一个人付出了劳动,取得了成绩,就应当得到褒奖、重用、提拔,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待遇。老百姓的口碑是最纯实的考察,也是最高的评判。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对干成事的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使这样的人感到光荣,受到尊重,并通过他们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使越来越多的人将注意力和心思用到努力干事上来。

 

反腐倡廉,既要治贪,也要治庸、治懒,让那些“拿钱不干活,当官不作为”的“贪官”、“庸官”、“懒官”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地位。

贪官损公肥私,乱干事、干坏事,其危害被人们充分认识,老百姓痛恨贪官,党纪国法不容贪官。“庸官”缺乏干事能力,往往“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看样子是在工作,实际上碌碌无为,他们要权劲大力足,干事乏力无术;说的时候好像一、二、三头头是道,但说的都是似是而非、含糊其辞的话,没有错也没有用的空话、废话、套话,一较真就讲不清楚,窘态百出……“懒官”只当和尚、吃斋饭,不敲木鱼、不撞钟;习惯于坐在房间里,要么不思考问题、不琢磨事,要么搬弄是非、老琢磨人,要么照抄照搬、拾人牙慧,只有唱功、没有做功……这样的“庸官”、“懒官”与贪官一样危害极大,在一定程度上对事业的危害更大,因为它使本可抓住的发展机遇丢掉,本可加快发展的速度降低。如果不下决心整治,长此以往,就将损害党和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动摇广大干部群众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决心和信心。

古人云:“国家大事,唯赏与罚。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当其罪,为恶者咸惧”。治庸、治懒,必须树立以贡献论英雄、无功就是过的理念。要制定和落实目标清晰的责任制,将每个岗位的责任具体化,切实解决各项任务“谁来落实、怎么落实、何时落实”的问题。要制定和落实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对工作干得好的部门和个人论功行赏,对迟迟不能落实任务的予以处罚,真正做到功过分明,绝不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切实改变只奖不罚、“有教无诛”、“只教不诛”的现象。

领导干部的职位不是职业而是事业,不是为解决就业和待遇而设置的,而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人民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必须以“为”定“位”,只认成绩不认人,只认条件不认人,谁有能力就由谁担任。决不允许以低能而据要职,以薄德而获厚任,以无为而掠殊荣。要通过治庸治懒,使得干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干好,要么“下课”,从而真正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并逐步形成规矩,蔚成风气。

 

有这样一种人,不仅自己不干事、干不成事,还见不得别人干事,更受不了别人干成事。这种人无见贤思齐之心,有嫉才妒能之意,对能干事、干成事之人横挑鼻子竖挑眼,冷眼相看,冷语相加,蜚短流长,竭尽讽刺挖苦、造谣诬陷、打击中伤之能事。这样的人对事业的发展危害极大。对此,如果不下决心加以治理、清除,就会造成恶劣的职场生态、人才生态,就难以出人才,党和人民的事业甚至会毁在他们手里。

必须扶正祛邪,旗帜鲜明地保护、支持和鼓励干事的同志。世上从来没有完美无缺的干事者。有一位伟人说过: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再完美的苍蝇毕竟还是苍蝇!我们要客观、公正、全面地看待这样的同志,看主流,看根本,看业绩,不求全责备。有容乃大。我们应当能容有缺点也有特长的人,能容敢于持相反意见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能容犯过错误但决心改正的人。只要是踏踏实实干事的人,对他们在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就要包容,受到非难时就要为他们撑腰、鼓劲,做他们的坚强后盾。这样,干事者才会没有或少有后顾之忧,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就会得到很大激发。

必须坚决反对嫉贤妒能。对于那些极少数专门搞小动作,不琢磨事、光琢磨人、特别是热衷于琢磨干事者的人,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对屡教不改的,要果断采取措施,严肃加以处理,绝对不容许“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

 

 胡锦涛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话,说到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的心坎上,像和煦的春风暖人心窝,感人肺腑,让人倍感亲切,让人看到希望。

干事者,往往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工作上,不愿也无暇在人际关系上花费时间和精力,更不会挖空心思去经营关系、疏通关节;他们往往只知干事、不会来事,可能不被人理解;往往吃苦不叫苦,干事不惹事,不会“做秀”、邀功。我们绝不能让这样的老实人吃亏,要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的工作,积极关心他们的进步,让开拓者无悔,让实干者无怨,努力形成鼓励踏实干事业、支持无私作奉献、倡导埋头求发展的风气。否则,还会有多少人愿干事?也没有人敢干事,更不可能干成事,我们的事业就没有希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