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打造和谐美好的人间仙境
——----山东省蓬莱市

作者:张绍贤 刘显用 徐爱兵 凌云鹏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46分41秒 编辑:redcloud

  

 

  说起蓬莱,人们不禁联想到仙山琼阁、海市蜃楼、碧水蓝天、白帆点点。建设和谐美好的人间仙境是蓬莱人的共识。近年来,蓬莱发展速度迅猛,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四年跃升了16个位次,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20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8.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与此同时,该市还注重做好提升发展质量、改善环境、节约能源、关注民生等方面的文章,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地发展。

  在增强经济发展实力上,蓬莱市着力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入手,推进经济发展好中求快。培育发展起四大主导产业: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区、山东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胶东旅游中心城市和船舶及海洋工程机械制造中心。

  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蓬莱市硬化了降耗、减污等约束性指标:万元GDP能耗降至0.65吨标煤,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绝对量下降,工业重复利用率提高55%。在项目引进上,把财政增收和群众致富作为衡量项目质量的重要标准,在项目选择上瞄准“三高两低”项目,即重点引进产出高、财税贡献率高、吸纳就业高、资源消耗低、环境零污染和污染低的项目。自去年以来,共否决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40亿元,还有10余个投入强度和建设密度不达标的项目被限期改正。

  生态建设、社会民生等工作也被蓬莱市纳入硬性任务。每年投入亿元资金,进行大规模造林绿化,5年来完成荒山造林7万亩,道路绿化35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220万平方米。投入5亿元进行环保治理改造,新上3处垃圾处理场、4处污水处理场、集中供暖供气和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关停18家污染企业。引进培育50家农副产品龙头和骨干企业,建立无公害和标准化示范基地40万亩,带动4万户农民进入产业化经营体系,为农民年增收9亿元。实行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每年安排近四成财力,解决农村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

  (张绍贤刘显用 徐爱兵 凌云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