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注未来】 •班主任手记:启动道德良心教育

作者:刘献民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43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良心,这是几倍于体验和感受的认识,羞耻、责任、义务、奉献就是从这一举动中派生出来的。”我担任德育校长多年,深深体会到培养学生的良心感是启动学生道德内动力的关键。

有一个学生,学习散漫,被部分教师说成麻木不仁的学生,任何功课都不用功,上课不是伏桌子就是跟人讲小话,公益活动也好,班级值勤也好,他都认为与己无关。老师教育他,他无动于衷,家长也管教不了。初二末,他经常缺课,跟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晚上不归家,进网吧、玩牌等违纪行为屡禁不止,成了班里让人头痛的“问题”学生。

怎样才能教化他呢?我先是家访。从中了解到了他的家庭情况:他父亲是个老实勤劳的农民,他母亲是个半痴呆人,哥哥是个残疾人。因为他在家庭成员中的特殊性,家庭教育颇为复杂----既有受溺爱的一面,又有期望值较高的一面;既有想管教的一面,又有无能管教的一面。掌握了这些情况,我便有了教育这位学生的突破口。一个星期二放学后,我们特意带了笔墨、宣纸到他家,和他一起整理他的房间。一个多小时的劳动,房间布置得井井有条,墙壁上也贴了几幅字画。之后,我有意和他父亲交谈,利用这个空隙我要他去为他自己洗一双运动鞋,接着又叫他为他哥哥洗一身脏衣服。妥当之后,我叫他为他父母和我沏茶,再陪我们坐坐。这时,我便和他父亲拉家常,有意引导他父亲述说其忧心和艰难,这实际是给该生间接进行感恩教育。

周五的下午,我邀他一同回家,一路上我们边走边聊天,只是让他不觉得我是在教育他。最后约定我们同写一篇文章,题为“我的一家人”,星期一相互阅读。在文章里,他真实地介绍了他的一家人,字里行间流露了他的真情,其中有几段话,我颇为感动。

他写母亲时这样写道:无论我的母亲长的是怎样的不端庄,说话是怎样的不流利,但是她哺育了我,抱大了我。她知道什么东西都护着我,也随着我。记得那一次我三天没有回家,她便在坪前大树下站了两个晚上。当我回到家里,她满脸泪水,将三阿婆给她的一个皱了的梨子给了我吃。这就是我得到的母爱。我就怎么没有去想过她心里期望我什么呢?假如有朝一日,我成了才,她肯定是如同那些正常的母亲一样高兴得流泪……

星期一的下午,我们又聊了许多。回顾起以前的所作所为,他流了几次泪,讲到家境,他也流了几次泪。我跟他说:你能准备承担起供养家人的担子,能够体恤和孝敬父母,这就是良心。如何才能使自己有能力扛起家庭的重任呢?我认为还是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学好本领……从他诚恳的态度上,我看到了一个新的学生。

后来,他的确变了。渐渐变得热爱班集体和奋发学习了。初三下期末,他加入了共青团,毕业前,综合素质评价为5A。并且,被全班同学推选到学生会评价,再到学校德育工作处审核,一致通过将他评为镇级优秀学生。毕业时,他凭美术特长考上了重点高中。

培养学生的良心感,教师要善于利用和创造机会,让学生去体验和感受。教育家们一致认为:“有时候,为了让孩子用别人的眼光来看自己,不仅应当去利用环境而且应当创造一个必要的环境。在培养良心方面,就像独一无二的人那样,也要创造独一无二的条件。”

(作者单位:宁乡县黄材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