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培植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

作者:郑桂章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37分30秒 编辑:redcloud

 

 

 

永顺县人民政府县长 郑桂章

 

旅游业被喻为“朝阳产业”,备受推崇,永顺县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培植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促进了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们的旅游消费观念进一步增强,旅游消费越来越看好,被喻为“无烟工业”、“朝阳产业”的旅游产业成了全国各地极力推崇的新型产业。永顺县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培植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已经取得一定的实效。2007年上半年,接待游客5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6.9%,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可突破1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可实现3亿元。

增强保护意识,确保生态文化资源持续利用。永顺县古称“溪州”,是土家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经过多年来的自我发展和积淀,已形成丰富多样、风格迥异、风光旖旎的生态文化资源。永顺县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始终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保护好全国风景名胜区猛洞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溪、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溪洲铜柱和老司城遗址等六大“国”字号旅游品牌;又利用退耕还林、生态移民、石漠化治理、生物质能源等工程,补植、绿化好景区内的空白地块和荒山,积极构筑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的“生态走廊”,促进自然景观的大统一、大融合。同时,积极组建土家族文物保护协会、民间艺术表演团队等组织,培育研究和传承地方民俗文化的专家队伍,培育从事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糕点饮食等生产加工的乡土人才,并按照“整新如旧”的原则,深入挖掘、整理和修缮好独具民族特色的文物古迹、民风民俗、诗词歌赋、手工技艺等。

科学聚集内资,完善旅游景区接待服务功能。永顺县着力归集地方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优先发展和完善旅游景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境内有经济实力的农民、商家和企业参股合资,积极筹建符合规划的宾馆、商铺和风味小吃店等,切实提高旅游景区的接待服务功能,让更多参与进来的群众得实惠,让游客从中感受到更多的风土民情。同时,积极开办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广泛收集发展旅游产业的意见建议,大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科学对接境外新型旅游产业。利用电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推介旅游产品,既唤起人们对家乡秀美山川的热爱,激发自觉参与爱护自然景观、传承土家文明、振兴旅游产业热情,又提高旅游产品的知名度,让更多的特色旅游产品走出去,赢得更多的旅游客源市场。

积极引进外资,打造生态人文旅游特色品牌。发展旅游产业,关键要及时成立旅游产业专门队伍,科学制定好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搞好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组建对接境外资金和旅游客流的旅游公司。永顺县成立了湖南山水芙蓉镇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二门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旅游公司,并通过节会、网络等多种形式招商引资。在韩国IB株式会社、香港振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投资营运的基础上,力争吸引更多的企业、集团和公司加盟,加快服务设施的开工建设,加快风景区内吃、住、行、娱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旅游产业提质上档。同时,通过加盟公司企业的投资运作,进一步做好猛洞河漂流、芙蓉古镇、小溪生态旅游、司城祭祖等旅游项目,切实丰富景区的内容。通过不断增强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吸附力,使永顺逐步发展为中南地区一个理想的休闲度假、软探险旅游胜地和生态文化科考基地,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实现旅游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