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关键是树立三种意识

作者:周晓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5时07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武冈市委书记 周晓红

 

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

 

30年的改革开放,武冈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2006年成功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心城市百强”,2007年被命名为“中国卤菜之都”、“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区)”。但我们思想解放的力度仍不够大,经济社会还欠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树立互利双赢的市场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搞了十多年了,但欠发达地区人民的市场经济意识还相当淡薄。如近几年武冈市致力推进企业改制,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部门、一些干部缺乏市场经济意识和互惠互利意识,只算近账不算远账,只算小账不算大账,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容易患“红眼病”。因此,欠发达地区解放思想,首先要树立互利双赢的市场意识。商家必重利,无利不起早,这是市场经济制度下的一条原则。武冈市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投入不足。如果我们不牢固树立互利双赢的市场意识,怎么能引进项目和资金,怎么能融通银行资金、激活民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必须牢固树立“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意识,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和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谁的开拓创新意识强,谁就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谁就走在市场竞争的前头。因此,欠发达地区必须树立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面对发展的大好形势,不去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白白坐失良机;一些干部陈腐思想严重,墨守成规,工作毫无起色;一些老板一年赚到几万元、几十万元,就故步自封,不去思考如何做大做强;一些群众“小富即安”,只要吃饱穿暖就心满意足。为此,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思想,自我加压、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企业老板要有宽广的视野,把自己的企业置身于国际国内、省内省外的大环境中来谋划,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普通群众要树立创业意识,形成全民创业的蓬勃态势。同时,政府要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宽松的环境。外地先进的做法和经验,都可以借鉴运用;政策允许的都可以大胆尝试,千方百计用足用好用活。各部门要不断增强为基层办事的服务意识,把窗口前移,将服务延伸,主动到基层去、到企业去,面对面现场办公、实打实解决问题。

树立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经济能否发展,工作能否落实,关键看各级干部责任心强不强。当前,一些干部天天盼着职务升迁,却很少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些干部成天在机关里“瞎折腾”,有好处就趋之若鹜,有责任则退避三舍,善于明哲保身,遇事畏缩不前。这些现象已严重影响了政府威信,败坏了干部形象。在加快发展方面,各级干部必须有“民不富,则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对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牢记在心,一环扣一环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不抓出实效、不干出成绩决不罢休;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矛盾相对突出的工作,采用稳妥周全的办法耐心做好工作,把矛盾化解。解放思想还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首先是走出去,到经济发达地区去看人家是如何加快发展的、如何提供优质服务的,从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其次是邀请一些发达地区武冈籍领导和创业有成的武冈籍老板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他们的切身体会,来解放各级干部的思想,从而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再次是组织一次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各级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摆问题,查表现,析原因,论危害,定措施,理清思想上的障碍,破除观念上的陈腐,实现思想大解放,促进经济大发展。

上一篇 忠诚与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