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忠诚与责任

作者:李荐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5时05分57秒 编辑:redcloud

2008113开始,郴州遭遇了特别严重的冰冻灾害,恶劣天气持续达20多天。当时,京珠、京广大动脉因冰冻受阻,郴州的电网遭到毁灭性破坏,全市成了一个电力“孤岛”。因为冰冻,全市宣传系统也受灾严重。报纸印不出,送不出;广播电视线路受损,节目播不出;郴州新闻网站屋顶渗水,设备被毁。

 

面对冰雪灾害,我们想的是什么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大灾,我们敏锐地意识到,抗击冰雪灾害是一场恶战、硬战,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它考验着我们的应变能力和毅力,更拷问着我们的社会责任和良知。于是,我们想到的是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宣传事业;我们想到的是责任,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我们要求市、县两级宣传部门的干部打破常规,积极应对,主动切入,采取特殊手段,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服务抗冰救灾。大家怀着忠诚,带着使命,迅速奔赴抗冰救灾的各个岗位。

 

抗冰救灾,我们做了什么

在灾情特别严重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等省领导专程来郴州指导抗冰救灾工作,慰问困难群众和抗灾抢险人员。市委、市政府全力调度,靠前指挥,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奋起抗冰救灾。大灾面前,我们始终沉着应对,千方百计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引导舆论,传播信息,疏导情绪。

想方设法出报,义务送报,免费发报。全城停电,报纸怎么出?部领导坐镇郴州日报指挥调度,商讨对策,要求动用一切手段,就是用手写、刻腊纸油印的原始办法,也要把报纸印出来。从县里调来一台小型发电机,采取按报纸出版流程分段供电的办法,解决出报供电难题。道路封堵,报纸怎么送?组织报社职工到车站、广场、超市、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每天向市民免费派送报纸1万多份。

赠送收音机,用最快捷的方式传递信息。我们千方百计为郴州人民广播电台提供电源,开通了城区半径5公里的广播信号,然后再扩大到10公里。同时,在全城收购收音机,免费送给群众。因多数商场关门停业,全城仅买到76台收音机。关键时刻,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送来6500台收音机,我们在第一时间把收音机送到了居民手中。

坚持停电不停电视节目,把雪地当作工作室。对于电视新闻,我们一直在作随时来电、随时播出的准备。郴州电视台在一家能自己发电的宾馆租了一间房,作为临时节目制作室。小小的房间经常挤着二三十多个人。有时人实在太多,有的编辑记者就找一个能接上电的地方,在雪地上制作节目。中心城区全部恢复供电后,我们把原来提前制作好的电视新闻节目进行回放,编辑成大型专题片“挺起不屈的脊梁”,共6集,滚动播出。

编发公益短信,温暖人心,凝聚力量。131,郴州全城停电,基本宣传手段无法发挥作用。我们商讨决定,用短信来传递信息,来温暖人心、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短信创作不唱高调,不搞说教,不落俗套。21,第一条公益短信诞生:“万众一心可以融冰化雪,齐心协力就能共渡难关。我们克服暂时的困难,冰雪过后是春光”。紧接着,鼓舞士气的、饱含温馨关怀的、提醒应对次生灾害的、带着暖暖友情的四条短信先后发出,如春风化雨,飞入千家万户,温暖了市民及过往旅客受“冻”的心,部分群众心中的不满和怨气逐渐被化解了。在郴采访的一位新华社记者动情地说:“这些短信,是黑夜里的火把,是冰雪中的炉子。”

开展户外宣传,传递温暖和感动。“郴州人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和总理的嘱托,在困难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感谢全国人民对郴州的大力支援”等60余幅红底白字横幅标语,醒目地悬挂在市城区及各县城主要街道、路口,以及京珠高速、107国道边。有如一张张亲切而坚毅的笑脸,让郴州人民备受鼓舞,让过往旅客倍感温暖。在除夕之夜,我们开启五岭广场上的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及时转播央视春晚。当晚,近万群众在广场上度过了一个激动而难忘的除夕。

引导网上舆论,明辨是非。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郴州新闻网发现一个“大家都来问一句:抗冰救灾,我为郴州做了什么?”的主题帖后,立即把这个主题帖转载到红网、郴州吧等网络论坛上,选择一些精彩的帖文在市直媒体刊播。随后,许多郴州本地和外地网民参与讨论,“责任”、“良知”、“奉献”等成为贴吧讨论热点,及时引导了网上舆论,消除了网上杂音。

组织战地文工团到抗冰救灾现场慰问演出。我们组织10余支抗冰救灾战地慰问演出小分队,从大年初二开始,以流动方式到施工现场和解放军、电力工人驻地表演。这种表演不需要电,不用音响和伴奏,不搭舞台,不占用施工人员的时间,又机动灵活、互动性强,深受欢迎。同时,组织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写春联送吉祥、贺岁文艺演出等活动。

组织市本级新闻媒体开展抗冰救灾宣传。市直新闻媒体将权威与动态信息在第一时间刊播,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跟踪深入报道,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公正、客观报道,把真实的灾情告诉群众,把真实的困难告诉群众,把市委、市政府采取的措施告诉群众。同时,市直新闻媒体统一开设“抗冰救灾群英谱”专栏,先后推出了郴州军分区政委魏永景同志等一批可歌可泣、感动人心的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来鼓舞群众。

理论宣传切合实际,口子开得小,话语讲得实,道理说得清。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撰写评论员文章,确保每天有一篇重要言论在媒体刊播。这些切合实际的评论,摆实事、讲道理,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正确地引导了舆论。

热情为中央、省和境外媒体服务,牢牢把握引导舆论的主动权。冰灾期间,每天有20多家中央、省和境外媒体在郴采访。我们想方设法为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采访、发稿等方面的服务,并真诚善意地沟通,引导媒体记者到最艰苦现场体验,客观、公正、善意地观察和报道郴州,把握了引导舆论的主动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郴州是在冰雪中矗立的一座英雄城市,郴州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群体。郴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在抗冰救灾中不断提升,为全市抗冰救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抗冰救灾,我们得到了什么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在这次抗冰救灾中,宣传思想工作比任何时候都看得重,位置比任何时候都提得高。我们的报纸送出去,大家抢着要、争着读;我们的新闻报道成为市民除吃饭睡觉以外,首先关注的重要事情;我们的宣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称赞。通过我们的宣传工作,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了。

我们的干部得到了全面锻炼。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宣传系统干部的思想得到了锻炼,党性得到了锻炼,在困难中想办法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大灾面前,我们的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党性更加过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身处困境不退缩,特别是他们在困难中想办法、出主意,干好了“无电出报”、“无电播出节目”等难以办到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树立了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有了新的认识。面对特别严重灾情,面对复杂的舆情和社情,我们在困难中探索和运用了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这就是善于因地制宜,挖掘潜力,防止宣传手段失灵;善于因势利导,防止群众情绪失控,如网上出现一些不和谐的言论时,及时抓住主题帖,引导网上舆论,疏导群众情绪;善于把握舆论的主动权,防止信息失真;善于创新宣传方式,发挥典型的力量;善于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防止群众心理失衡,如我们用公益短信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稳定民心,赢得民心。

我们的事业获得了广阔舞台。宣传思想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留心者处处都是舞台。这舞台就在群众的心里。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围绕群众的所思、所忧、所虑来进行。这舞台还在服务大局之中。我们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置于全市的大局下来进行,虽然做的是一些小事,但也有成就感,有令人欣慰的收获。

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感恩。经历了这场冰灾,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更加珍惜灾后的幸福生活。部里有的干部说,现在我们对“幸福”有了新的理解:“吃得饱,穿得暖,龙头有水,插座有电,路上不堵车,身边有亲人,这就是幸福!”我们更加懂得了感恩。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郴州渡过了难关,我们感谢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把感恩情怀化作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