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新型工业化力推“两型社会”建设

作者:彭宪法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5时05分13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湘潭作为“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的大发展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新型工业化是建设“两型社会”的着力点

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对湘潭而言,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第一”之词,十分鲜明地强调了新型工业化对富民强市的重大意义。获批“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后,建设“两型社会”成为了湘潭富民强市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目标。湘潭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基本的着眼点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主要着力点则是新型工业化,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

纵观国内外形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由之路。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这是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以及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得出的重要结论。西方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大多走过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工业化道路。现在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经过几十年的环境保护和工业结构调整,逐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发达国家又掀起了新型工业化的浪潮。目前我国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面临的国内形势是资源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国际形势是世界新型工业化的浪潮,国内外形势使我们的工业化走到中途就不能再按原来的思路和发展模式走下去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中央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强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依据经济规律和发展经验,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湘潭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自建国以来,工业的发展就一直是湘潭经济发展的主线。湘潭在“一五”、“二五”时期获得了国家的重点投入,形成了以国有工业、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经济体系,成为湖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虽然曾经历过曲折和徘徊,但工业始终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工业经济一直是湘潭的主导经济。特别是这些年来,湘潭市始终坚持推进强工富市发展战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工业对地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70%以上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工业。工业兴则湘潭兴,工业活则湘潭活,这是湘潭几十年来发展中的内在规律。然而,应该清醒看到,湘潭工业还处在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过程中,产业结构不优、科技含量不高、竞争能力不强、能源消耗较大、环境污染较重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湘潭又好又快发展,既不能推倒重来,也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唯一出路是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把握“两型社会”的新要求

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承担着为全国“示范”的重大责任,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设的规律和经验。为此,必须深刻把握在“两型社会”背景下新型工业化的基本特点和新的要求。

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根本目标。依靠过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维持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环保控制,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推动循环经济全面发展。

把发展“两型”产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点内容。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是用“加法”做节能减排工作,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制定“两型”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完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指标体系,制定差异性的产业鼓励和限制政策,逐步建立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工业体系。

把信息化作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环节。新型工业化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直接将信息化与工业化进程结合起来,通过信息技术的渗透和扩散促进经济增长转型。不断拓展信息化的应用范围,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产品的每道工序和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实现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全方面的信息化。用信息化改造和提升传统商贸流通业,发展现代服务业。

把技术进步作为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动力。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好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生产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运用和改造,形成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

把城乡统筹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新型城市化是相伴新型工业化发展起来的。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总体要求,走城乡统筹、环境宜居、社会和谐的新型城市化发展路子,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式现代化工业城市。坚持以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速农村小城镇建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培养新型农民,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

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标志着湘潭新型工业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建设“两型社会”,必须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但并不能因此放慢新型工业化的步伐。相反,必须按照“两型社会”的要求,将新型工业化的步伐迈得更大,率先突破,在长株潭改革试验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突出产业结构优化,着力在培育产业集群上下功夫。主要是推进“三个三”工程:发展壮大机电、冶金、新材料三个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个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纺织、建材、食品三个传统产业,形成三类产业竞相发展、充满活力的格局。进一步运用企业裂变和央企对接这两把行之有效的抓手,扶持产业集群发展,走出一条由点(大企业)到线(产业链)再到面(产业群)的辐射扩展之路。按照“企业集群化、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的发展思路,把九华、高新区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新型工业化增长极。

突出节能减排工作,着力在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大企业和工业园区为基础建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园区,作为湘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区。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增长,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社会消费循环式发展。

突出企业自主创新,着力在信息化带动上下功夫。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快建设政府主导、市场推动、企业为主、科研支撑、中介服务的自主创新体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现企业设计、制造和营销的数字化管理。实施以专利技术产业化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培育品牌产品,加快“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湘潭制造”向“湘潭创造”迈进。

突出现代物流发展,着力在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上下功夫。新型工业化离不开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和推动,特别是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通过与服务业的融合来创造新的产业和利润空间。充分发挥湘潭区位和综合交通网络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建设好九华、双马两个现代工业物流园以及10个物流中心、9个配送中心、9个专业批发市场,带动金融、信息、产权交易、创意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发展。

突出开放带动战略,着力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下功夫。开放带动是湘潭实施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通过多种方式,促使湘潭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向内地辐射的焦点,成为世界产业转移的“洼地”。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以及其他大型企业集团,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千方百计引进几家大的“航空母舰”。湘潭市确定的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IT电子等产业是未来能够引领产业辐射和聚集的主加速器和承载体,以超常规的思路、气魄和措施加以重点推进,坚持数年,必见成效。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书记)

下一篇 忠诚与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