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富民产业
——----湖南林产工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作者:唐苗生 程文亮 罗振新 吴剑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42分46秒 编辑:redcloud

最近,我们在各市州普查的基础上对全省林产工业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表明,林产工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富民产业。

 

湖南林产工业发展又好又快、贡献很大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林产工业快速发展,成为林区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发展速度快。1990年到2006年,林产工业产值从3.97亿元增加到234.23亿元,增长58倍。林产工业产值占林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1.9%上升到42.5%。林产工业产值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林业总产值和全省GDP增长速度。林产工业产品由人造板、纸制品、家具发展到森林食品、森林药材和工艺制品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省生产16大类1500多个品种的林产品。

产业效益好。近年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产品质量、附加值和效益不断提高,森林资源普遍得到了加工增值利用。一根毛竹加工成竹地板,价值由15元增加到60元,增值4倍;枝丫材加工成高密度纤维板,增值5.2倍。据统计,全省林农每年从出售林木和初级加工获得的直接收益超过100亿元。

社会贡献大。一是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2006年湖南“林业十强县”的林产工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平均达到30.1%。永州市林产工业产值32.9亿元,上交税金2.12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9.11%。二是增加了就业岗位。全省1.1万户林产工业企业直接就业人员达65.13万人,带动原辅材料、半成品供应、采伐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农民就业618万人。“林业十强县”的林产工业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平均达到50.4%。三是增加了农民收入。“林业十强县”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平均达到43.1%。靖州县农民年人均收入为2867元,其中来自林产工业的收入1203元,占42%。四是丰富了市场。林产品以绿色、环保、原生态、亲和力强等特点,广受群众欢迎。功能性饮料和森林药品在保健品行业和医药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带动作用强。一是带动了森林资源的培育。2006年底全省林业用地1.93亿亩,同比增长6.63%;有林地1.56亿亩,同比增长9.50%;森林覆盖率55.53%,同比增加3.09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3.9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43%;竹林1261万亩、立竹19.76亿株,分别增长25.22%和34.60%。二是带动了林业产业经营模式和方式的转变。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林业产业走上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道路,由于把原材料培育基地作为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来建设,实行订单生产,既保证了龙头企业原材料供应,又增强了千家万户林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湖南林产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资源有潜力。全省4148万农村人口人均林地4.6亩,为人均耕地的3.8倍。现有林业用地面积居全国第7位。森林蓄积量居全国第9位。油茶1770万亩,年产茶油10万吨,居全国第1位。毛竹1261万亩、19.76亿株,居全国第2位。松、杉、竹、杨、桉、桤木等速生丰产林面积达到2055.8万亩。全省有种子植物210科、4859种,其中木本植物2200多种,居全国第5位。同时,湖南森林资源培育的潜力还很大。全省林分蓄积每亩3.01立方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5.7立方米52.8%。油茶亩产茶油4.5公斤,如达到省林科院浏阳油茶示范基地亩产40公斤的水平,茶油产量可达70万吨,是目前产量的7倍。

市场有需求。据专家预测,到“十一五”末,我国人造板及各种装饰板材的需求量将超过6000万立方米,装饰地板需求量40亿平方米,松香等林化产品需求量将达60万吨,经济林产品需求量1.8亿吨。我国纸张人均消费量为45公斤,与发达国家人均200-300公斤的差距甚大,如达到世界人均消费水平,我国木浆纸及纸制品需求量将达8000万吨以上。木材是居于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油桐、光皮树等油料树种的果实和脂可以直接提炼柴油。湖南有油桐、光皮树等油料树种分布,且生物质柴油生产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产业有基础。目前,湖南林产工业已经初具规模。2006年,全省林产工业企业11280家,实现产值234亿元。工业园区发展快,初步形成规模的有桃江的竹工业园、湘阴的板材工业园、浏阳的生物医药园、长沙的地板工业园、绥宁的林产工业园、双牌的林产工业园等。培育形成了泰格林纸、福湘木业、金浩茶油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全省现有涉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7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49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免检产品10个、湖南省名牌产品40个。

政策有保障。2003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了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具体举措,为林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07年来,国家林业局把林业产业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林业部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出台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意见》,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林业产业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速生丰产用材林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将“林纸一体化”列入了全省十大优势产业,将“竹木林纸”列入全省农业五大产业链,为林产工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湖南林产工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发展理念滞后。一是对林产工业的丰富内涵理解不到位。长期以来,湖南对林产工业的认识存在重木质资源、轻非木质资源,重传统产业、轻新兴产业的现象,对林产工业全面快速发展非常不利。二是对资源与产业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很多人还认为林产工业的发展必须“先有资源、后有产业”,忽略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忽略了产业对资源培育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浙江的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只有湖南的64%49%,但林业总产值和林产工业产值却是湖南的2倍多。

整体素质不高。一是规模普遍偏小。目前,湖南企业的平均规模为:胶合板0.31万立方米/年,刨花板1万立方米/年,中密度纤维板4.58万立方米/年,分别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31%10%46%。纤维板、刨花板单线最大规模都只有5万立方米,只有国内先进水平的17%11%。二是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品种比较单一,科技含量不高,初级产品多,高精尖产品少,劳动密集型产品多,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品少。三是技术装备落后。除少数大型企业外,多数企业的装备还处于国内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发展环境欠优。一是林产品税费负担仍然较重。二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社会中介组织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林业中小企业融资、林权证抵押、林木流转、森林火灾保险等还没有建立应有的信用平台,企业融资困难。相比之下,福建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打造了科企对接、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农企对接等“四个对接”平台,每年定期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三是投入不足。与外省相比,湖南对林产工业鼓励扶持的举措不多,财政投入比较少。

 

加快湖南林产工业发展的对策思考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林产工业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对发展林产工业的认识,切实转变林产工业局限于木竹加工业的观念,树立全面的林产工业发展观,大力推进林纸、林板、家具制品、林化、林药、森林食品、生物质能源等林产工业支柱产业的发展。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实现林业经济结构由资源主导型向技术主导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达到发展林产工业、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目的,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努力完善林产工业政策。完善林产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林产工业发展目标、重点、布局及相关政策措施。一要明确林产工业发展的重点。重点发展木浆造纸业、人造板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优先发展油茶产业、竹产业和生物质能源产业。二要出台鼓励、限制、禁止发展的产品和工艺目录以及具体措施,逐步关停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差的小规模企业,淘汰现有生产能力中落后的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三要出台扶持林产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开发、质量认证、品牌培育和原料林基地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改革林产品流通管理制度,逐步取消林产品凭证运输。完善投融资体制,鼓励政策性银行在业务范围内积极提供符合林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探索和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或担保公司,支持林产工业发展。

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一是制定林产工业园区建设规划。重点发展木浆造纸工业园、人造板工业园、家具工业园、竹产业园、油茶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区。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尤其是具有原产地特色的产品企业和品牌,切实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加强新兴产业开发。重点发展靖州茯苓和杨梅、慈利杜仲、隆回金银花等中药新兴产业,形成中药系列地方拳头产品。充分利用我省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四是推进林产工业集群化发展。以品牌产品、龙头企业为核心,重点改造、扩大现有骨干企业的生产规模,引导和促进小企业的联合与重组,逐步培植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

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林产工业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及省林科院、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学的基础和骨干作用。切实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建立科技扶持基金,扶持龙头企业开发新产品。重点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中试、推广。鼓励以生物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大力推广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探索企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企业人才培养,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切实加强工业原料林建设。鼓励加工企业把工业原料林建设作为生产的第一“车间”,加快自有原料林基地的建设步伐,推进林纸、林板、林化、林油一体化建设。以木竹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要按照其产品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育林基金用于专项原料林基地建设。承诺依靠国外市场供应木材原料的工业项目要严格履行承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工业原料林。增加财政对工业原料林建设所需的林木良种繁育、森林防火、生物灾害防治的投入,加大贴息贷款等信贷扶持政策。建立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平台,推进、规范森林资源流转,促进工业原料林建设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林业部门的财政供养水平,从根本上杜绝木材检查站乱罚款现象。促进区域性林产品交易市场发展,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林产品与服务市场体系。建立湖南省林业产业协会,完善林业专业协会,充分发挥其在政府、企业和农户之间的桥梁作用。扶持林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创新农村林业经营体制,提高林农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国有森工企业的改革、改造和重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湖南的优势,大力招商引资,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湖南林产工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