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宁炬专栏】 选择最有力量的爱国表达方式

作者:宁 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35分13秒 编辑:redcloud

最近一个时期,西方反华势力与达赖集团相互利用、相互勾结,对我实施了一系列干扰破坏活动。针对这些卑劣行径,中国政府进行了有力回击和坚决斗争,中国人民迸发出空前强烈的爱国热情。世界正睁大了眼睛,注视着这个东方民族爱国情感的表达方式。

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列宁曾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古往今来,中国历史文化中留下了无数的爱国经典,中国人用无数行动证明了“爱国心是人类最高的道德”。尤其令人感动和震撼的是,这种爱国情怀往往蕴藏于普通人的心灵,勃发于国家和民族利益遭受侵害的特殊时刻。今天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之时,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无动于衷,都会充分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这种爱国热情,是我们处理好国际复杂局势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日子里,这亿万颗炽烈的爱国心显得尤其重要。

爱国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集中表现为在大局下分析和把握形势的能力。纵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都会在不同阶段上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由此也决定了需要选择不同的爱国方式。正经受着全球化考验的中国,与战火纷飞的年月相比,与强敌压境的局面相比,与内乱外辱的时代相比,已是天壤之别了。今天我们选择的爱国方式,当以谋求祖国的更快发展、更加强盛、更富尊严为最高境界,始终把维护国家的全局利益、核心利益、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只有把深切的爱国情怀正确地表达出来,才能真正展现出13亿中国人的强大力量。

最有力量的爱国方式需要理性地表达。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激情与理性并不矛盾,而是密不可分的。在责任的基础上,在法律的框架下,在道德的范围内,以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出发点和着眼点,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热情,其中既是激情,也有理性。这种激情与理性相统一的精神,是现代公民的应有素质,也是履行公民权利的重要前提。“风物长宜放眼量,守得云开见月明。”激情加理性,把眼界放长远一点,把心胸放宽广一点,才是我们表达爱国热情的科学态度。越是在国际形势复杂的时候,越要显示出中国人的冷静、智慧和团结,越要理解和支持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原则立场。如果在这个时候用没有节制的形式来表现爱国热情,就有可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甚至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做出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来,容易让别人抓住作为再次攻击我们的口实。

最有力量的爱国方式需要自信地表达。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向了世界,融入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之中。开放的世界,给中国提供了巨大舞台;发展的中国,也给世界带来了崭新的活力。在世人面前,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增强,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种自信的精神面貌,就包括从容地面对压力和困难。针对西方反华势力与达赖集团的破坏活动,我们作为世界公认的大国,理当有大国的涵养,完全可以用一种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心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处理好目前的复杂局势。我们要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今天的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自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干扰我们正常的秩序,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还要看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都是利益链条中的一环,如果采取不理智的抵制行动惩罚别人,伤害的不仅仅是对方,最终也会伤及自身的利益,这样既无助于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化解舆论敌意,更难以从根本上惩戒居心叵测的反华势力。

最有力量的爱国方式需要务实地表达。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和务实的。使祖国变得更加美好的人,才是最爱国的。爱国热情既要体现在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上,更要体现在为祖国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中。因此,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是每一个公民的正确选择,更是爱国主义最为具体生动的体现。改革开放30年提供给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前,我们对各种遏制中国、抹黑中国行径的最好回应,就是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民族魅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国家实力;转化为维护国内大局稳定的实际行动,切实保持社会和谐;转化为刻苦学习知识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报效祖国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始,真正把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凝聚成追求国家富强、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意志和巨大力量。这样,我们的爱国热情就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古人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作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就要做这样的智者、仁者、勇者。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能指望只在掌声中前进,还要学会在挑剔声中坚持走自己的路。如何表达爱国情感,必将是中国现在和将来一段时期需要不断面对、不断思考和不断解决的问题,也是提高中国公民全球化素养的一场历练。我们当然期待,在取得全球理解和认同的漫漫征途上,终有一天,亿万中国人民源源不绝的爱国赤诚,会使狂妄、傲慢的西方幡然醒悟,并强烈感受到一颗颗激情跳动的“中国心”对于世界的意义。

湖南一位人士在其所作的《湘江赋》中写道:英雄之地,莫过楚邦;多情之水,当属湘江。湖南是一块孕育英勇和智慧的土地,有滋生爱国志士的传统。今天,我们已经敞开胸怀面对和迎接整个世界,当然不能因为某些阻力而向后转身,去重新打造一个封闭自己的堡垒。对我们而言,当下最需要做的,就是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国际的视野来谋划宏图大业,真正把爱国热情汇集到加快推进富民强省的艰苦奋斗中,投注到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改革试验中,凝聚到在中部实现率先崛起的坚实步伐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