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设“四型”机关 服务富民强省

作者:杨泰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3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必须深刻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改革创新精神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要突出抓好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人类已进入终身学习的时代。学习不仅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也是地方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推进创新的基础。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前,我们已深深地感到“知识恐慌”。不学习或不善于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会耽误自己,贻误发展,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是湖南最紧迫的任务,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许多新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许多新办法需要我们去提出。全省上下只有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才能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责任大,任务重。大家的素质和能力如何,不仅直接关系着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而且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更应率先抓好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做真学善学勤学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机关党组织要把组织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着力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长效机制。要完善干部学习绩效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学习、支持学习的鲜明导向。

在学习内容上,要着重抓好理论学习。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重不重视理论学习,学习的效果如何,从一定意义上说,决定着一个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理论素养,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用伟大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和基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任务,用美好蓝图凝聚人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同时,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法律政策和其他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还要加强对省委重大决策的学习,以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决策,提高落实决策的自觉性。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正在做的事情为课题,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研究和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的总体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和谐湖南等重大经济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推动富民强省的各项工作。

 

着力建设效能型机关

企业要讲效益,机关要讲效率。在一定意义上讲,机关效率影响甚至决定企业的效益和整个社会的效益。机关效率或效能的状况如何,直接反映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境界,直接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责任心,也直接反映机关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机关效率,一直是社会各方面的强烈要求,也是加快富民强省步伐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基层的同志到上级机关办事,最头疼的还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基层的同志普遍期盼机关能够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眼睛向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的倾向,既要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做好本部门工作,又要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积极配合,主动沟通,不拖拉、不推诿,加快办事速度,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群众的困难,尽量使基层单位和群众少跑机关、少费时间、少耗精力。二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逐步推行公开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项目审批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建立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大效能监督力度。采取征求基层意见、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机关效能监督热线、不定期地明查暗访等措施,让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参与机关效能评议,形成群众评议推动机制,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的问题。

 

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机关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省直机关党组织要下更大的气力把服务型机关建设好。一要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检验机关作风实不实的一个重要标准,就在于我们能不能真正把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真正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急基层和群众之所急,想基层和群众之所想,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要着力拓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渠道。当前,有些机关单位还程度不同地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被动服务多,主动服务少;按惯例办事多,创新服务少;运用传统手段多,运用现代手段少。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势必会影响机关的服务质量。机关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地加深对省情的认识,不断地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好、做实。要学会运用各种新的方式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根据基层和群众的愿望要求,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完善网上业务办理,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邓小平同志说过,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还要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本领。要加强学习,有本事、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不然,基层单位和群众找上门来,如果你没有能力、没有本事,就是有满腔的热情也无济于事。除了有本事、有能力,还要有做实际工作的本领,在面对面的群众工作中,要摈弃说大话、套话、官话的做法,紧密联系部门的实际、基层的实际,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性阶段。省直机关是权力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建设廉洁型机关极为重要。省直机关党组织要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要大力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抓廉洁自律教育要具体化,要结合实际来抓。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经常想一想,在一个根本点上下功夫”。一是要经常想一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及其与我们个人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反腐败确实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为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痛下决心根除腐败。二是要经常想一想群众的疾苦与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权力从哪里来?归根到底是群众给予的。我们应该时时想到为老百姓服务,时时想到群众的疾苦。我们应该有深厚的群众感情,坚强的群众观念。现在,还有一些农民连温饱问题都还没有完全解决,还有一些下岗工人生活相当困难,还有一些适龄的少年儿童读不起书。想到这些,你如果用公家的钱一掷千金,挥霍无度,你若用不正当手段去大肆敛聚纳税人辛辛苦苦缴纳的钱财,难道不应该受到良心的责备吗?三是要经常想一想做人的基本准则。著名作家萧军说过: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都必须首先是好人。当官要讲官德,做人要有人格。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失掉人格,钱财再多,生活也没有意义。四是要经常想一想不自律可能造成的后果。具体来讲要“三想”。首先是为自己的身心健康想一想。有一篇题为《贪者寿短》的文章,说美国一家权威医学研究机构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贪污腐败官员比清廉官员患病的几率高30倍。我想,这是有根据的。贪污腐败的人成天背着思想包袱,惶惶不可终日,觉也睡不好,心里老不踏实,身体怎么可能好呢?患病几率要高很多倍,是完全有道理的。其次要为自己家庭想一想。一个人出了事,家庭也必定受到影响,有的甚至造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所以要为家庭负责,就应自觉抵制腐败。再次要为自己的前途想一想。习近平同志说,各级领导干部要仔细算好“三笔账”,始终坚持“三原则”。即“算好利益账,坚持正确利益原则;算好法纪账,坚持法纪原则;算好良心账,坚持良知原则”。算好“三笔账”、坚持“三原则”可以说为领导干部划出了一条道德底线。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即便从个人利益而言,现在的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组织上给予了必要的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退休后也可以享受较好的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应该十分知足和珍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经不起诱惑、违背原则,以权谋利、贪得无厌,到头来锒铛入狱,前程尽毁,名声扫地,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实在是得不偿失。我们应当懂得: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利益负责,实际上也是对自己个人利益负责。在一个根本点上下功夫,就是要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廉洁自律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省直各部门特别是有关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作了专门部署。治理商业贿赂不能走过场。没有认真抓的单位要补课。所有单位都要进行“回头看”,看干部是不是受到了教育,一些错误的观念、不正当行为是否得到了纠正;看各单位是否找到了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有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和改进;看有没有针对机制体制的弊端提出改革完善的意见和措施。要通过“回头看”,使党员干部真正受到教育,把漏洞查出来,把制度健全起来。

要下大力气建立完善各项反腐保廉的制度。要加大制度反腐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法制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特别是管资金的单位,要好好查一查漏洞,针对薄弱环节,抓紧制定和完善制度,严格加以执行,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干部安全。要加大省直机关干部监督工作力度,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内监督的工作机制,使监督者能够实施有效监督,受监督者自觉接受监督。

一把手要带好头。就是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树立良好的作风。一把手的作风十分重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是真理的力量,领导干部的作风是人格的力量。这两个力量都不可缺少。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把手要敢抓、敢管,不做和事佬、老好人,要坚持原则,坚持制度,带头履行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对本单位、本系统负责,对干部负责。

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党组(党委)要定期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亲自过问机关党的工作。省直机关工委作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部门,要切实履行省委赋予的职能和权力,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群众威信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选拔到机关党的工作岗位上来,培养、锻炼一批党建工作的骨干。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