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小细节 大道理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28分34秒 编辑:redcloud

人的一生是由许多细节组成的,不过每日司空见惯,人们不甚注意,更没有研究这个细节与事业、人生的关系。其实,一滴水见太阳,生活中的一个细节常可见出人生的大道理。

南唐为宋所灭,李后主成了俘虏,被押解去见宋太祖,太祖怕其自杀,托人去观察。去之人回报说,不会的,理由是见他下船时还弹掉身上的一点泥土。将入囹圄而如此惜身,必更惜命。李后主这种懦弱的性格被对方看透,后几年就更受制于人,倍受欺凌,他终以多愁懦弱的形象存于史册。共产党早期领袖瞿秋白被捕,蒋介石派人劝降并派医生给他治病,瞿说:“减轻一点痛苦可以,要治好病就大可不必了。”蒋知其死意已决,无可奈何。瞿大义凛然、光明磊落的形象永存史册。北宋名臣富弼出使辽国,去数月,有人捎来家书,他说徒乱人心,不拆,直接在灯上烧掉。史家记此细节,足以说明其为公敬业的精神。现实生活中,有某领导,热心应酬,如有活动必参加,实在不能分身前往,也要托人将小礼品带回。又,前几年某一地方领导抗洪时不在现场,见其他领导有在现场指挥的照片见报,就让报纸再为其补拍一张,见报后又觉得自己裤管上比别人少了几点泥,不够生动,大为不满。如此自私、如此作秀的细节被群众看在眼里,传为笑柄,怎么能身当大任?还有一个故事是讲科学家的精神。法国某村的一群农妇,早晨出工时见一人趴在地边观察什么,傍晚收工时这个人还在原地不动,他就是后来写成科学名著《昆虫记》的大生物学家法布尔。他有一句关于成功的名言“机遇只给有准备的头脑”,这已成为一切想成功的人的座右铭。还有达尔文一次收集生物标本,两手各捉到一只新昆虫,这时眼前又出现一只没有见过的昆虫,他双手不空,又求虫心切,就急忙将一只含到嘴里,腾出手又去捉第三只。这是他们敬业成功的细节。一位院士科学家给我讲了这样一个他亲见的细节:一天晚饭后,某研究院实验楼前静悄悄的,一位老教授缓缓地迈着步子前去加班,他刚推开大玻璃门,身后插上一个身影,抢在他前面进了楼门,是个青年,头也不回。这个细节涉及到青年修养。不是有个传说吗?汉张良在桥上碰见一老人,老人故意将鞋丢到桥下,张良捡起并为他穿上。老人观其可教,而传以兵书。我想,那位本应躬身为教授开门却趁机抢路而入的青年,肯定得不到教授的“兵书”。

以上说了许多细节,都分别关乎政治、人生、事业、修养等,可见细节不是小事。中医看病讲望、闻、问、切,看看脸色,问问情况,通过这些细节,就知道得了什么病,就能对症下药。我们虽不能说只靠一个生活细节就能改变人生,但这些细节确实是成功或者失败的杠杆,由此悟到的哲理、思路、方法却肯定可以让你的生命迈上新的台阶。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