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巧用三招治“网痴”

作者:傅红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9时43分15秒 编辑:redcloud

我班有位学生,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对他要求甚严。有段时间,由于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就交由爷爷奶奶看管。由于老人溺爱,这名学生迷上了网络,开始是一放学就钻进网吧,最后发展到逃课上网、通宵上网。由于痴迷网络,整个人变得神情恍惚,性情孤僻,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几乎到了辍学的地步。面对这样的“网痴”,怎么办?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从“电脑”入手,对症下药,才能治好他的“网痴”。

第一招:下聘书,让其学会自律。我郑重其事地给他下了聘任书,请他做班上的电教员,负责管理教室的电脑及其他电教设备。同时还请他担任班上“电脑培训班”的学生教员,利用课余时间传授电脑基础知识。对此,他颇感意外。为了不负重任,他开始认真学习,并利用空余时间上网看新闻、查资料,热心帮助同学解决电脑问题。在管理别人中,他学会了自律,也逐渐地从网络游戏的迷阵中走了出来。

第二招:压任务,让其学会自信。因为迷恋网络成绩下降后,这个学生变得不自信起来,而不自信会令他随时又会迷恋网络。为此,我决定引导他自己尝试制作一个网络作品,描述痴迷网络的危害。这样既可让他进一步了解痴迷网络的害处,又能发挥他的电脑技术特长,培养他的信心。有了目标的指引,他“钻”进去了,开始发愤学习专业知识。没想到,他的网络作品真的在市IT节中荣获一等奖。当他捧着证书,跑到我面前深深地鞠躬,并深情地说声“谢谢老师”时,我一直悬着的那颗心才落了地。

第三招:巧补课,让其学会感恩。他一直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不懂得感恩,没有责任心。为此,我特地让他看了段录像。这是湖南卫视《洞穴之光》栏目中的一个小故事,主人公的家境与他相似,也同样痴迷网络。后来通过和山里的穷苦孩子互换角色后,才终于体会到父母赚钱的不易以及自己种种行为的可笑,最终回到课堂认真学习。看过后,他的眼眶湿润了。我趁热打铁,教育他要懂得体恤和孝敬父母,要有感恩之心,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用知识武装头脑。

从这以后,他的确变了,变得爱学习了,也变得更加自信、有责任感了。他的网络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奖,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就这样,我巧用三招,顺其所好,治好了他的“网痴”,让他重新找回了自己,成为好学上进的优等生。

(作者单位:长沙市岳麓区望岳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