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给学生以赏识

作者:吴海山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9时42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我新接手当C154班班主任的头两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滔滔的女孩子,她可以比较自然地和我这个陌生的老师交流,而且主动打扫教室。可是她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平常爱捣蛋惹事。可又偏偏是这个同学,是自荐要当班长的人。怎么办?该不该选她?我认为,作为老师,首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于是我决定给她一个改正缺点和锻炼成长的机会。当我宣布滔滔为班长时,笑声和私语声不断,滔滔本人也低着头,似乎有些紧张和不安,于是我马上强调了班长的权威性,并且号召全班同学支持配合她的工作。课后,我找她谈话,“怎么样?作为新班长,做好了为大家服务的准备了吗?”她仿佛还没有从紧张中恢复过来,低着头不说话。我又说道:“当班干部要愿意为大家付出,自己要起表率作用。老师是非常相信你的能力的,你肯定会当好这个班长。我们一起努力好吗?”她点了点头。第二天,她在日记中写道:我根本没想过要真当班长,只是写着好玩。以前我是班上的“问题”学生,想不到新来的班主任竟然会信任我,选了我。我真后悔以前没认真学习,不知现在能不能做好,但我一定要努力,做一个全新的我,不让老师失望。

而后来,滔滔隔三岔五地出现了小的违纪现象,我知道这是以前的不良习惯使然,我没有过多地批评她,只是及时地疏导她波动的心理,始终给予她充分的信任,帮她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恰巧此时班上要更换黑板报,经过和她商定,这件事由她全权负责。结果她自己带头,请班上有相关特长的同学参加,而她不但负责了刊中插图的绘制,还忙着收集相关资料文字,打扫周围卫生。我还示意她在板报编辑栏中故意不写滔滔自己的名字。最终,这次板报评比,我班获得了一等奖,我马上在班上特意表扬了所有参与出刊的同学,尤其提到了滔滔主动将荣誉让给同学的精神。全班同学因此感动,开始主动配合她的工作,班级管理也逐渐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

针对她成绩不理想的问题,我和她进行交流。我问:“哪些学科学习上有困难?”她说:“数学和英语难一些,听不太懂。”我告诉她,“不要灰心,只要自己用心,一定可以学好,要对自己有信心,就像老师对你有信心一样,你说是吗?”我又和她交流了学习中的方法和技巧问题,并且制定了期中考试的目标。很快,她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也更刻苦,更主动,期中考试,她是班上的第19名。她现在成为聪明懂事的好学生、好班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