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并不是吃一根油条那么简单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3时29分05秒 编辑:redcloud

 

  皮定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杰出将领和军事家,在抗战时期曾任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五、第七军分区司令员,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司令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皮定均不仅战功赫赫,在做人处世上也堪称楷模。

 

  1943年皮定均带领部队在林县上庄以及河西一带展开工作,帮助当地群众开渠引水开荒种田。春末夏初的一个早上,军分区两名侦查员执行任务回来,在一个卖油条的小摊吃了油条没付钱就走了。卖油条的找到上庄军分区大院,大声叫喊着让皮司令出来付钱。

 

  当时,皮定均正在开会,听到有人在大喊自己的名字,闻声出来。问明原委后,马上一分不少地付了钱,同时诚恳地赔礼道歉。然后立即叫来那两名侦查员,当着所有人的面,毫不留情地作了严厉批评,同时将他们的职务各降一级。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得知此事,劝皮定均从轻处理,只是吃了一根油条而已。皮定均回答:不行啊!并不是吃一根油条那么简单。我担心的是,如果不严肃处理那两名当事人,说不定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如果那样,以后人民群众还会相信我们吗?

 

  皮定均说:我们八路军的胜利,主要靠两座大山,一座是太行山,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根据地;另一座就是人民群众,是我们夺取胜利的基础。我们的兵源、给养、情报都是从这座大山里来的。

 

  (姚秦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